時空旅人之妻.jpg 

 

◎譯  名 時空旅人之妻/時間旅行者的妻子/時光旅的戀人

◎片  名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08/14

◎台灣上映日期:2009/08/26 (週三)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劇情/愛情/科幻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7.2/10 (6,763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2694

◎片  長 01:47:25

◎導  演 羅伯特•斯文克 Robert Schwentke

◎主  演 艾瑞克•巴納 Eric Bana ....Henry DeTamble
      瑞秋•麥克亞當斯 Rachel McAdams ....Clare Abshire
      阿萊克斯•費瑞斯 Alex Ferris ....Henry at Six
      Michelle Nolden ....Annette DeTamble
      艾利斯•霍華德 Arliss Howard ....Richard DeTamble
      Katherine Trowell ....Hospital Receptionist
      Bart Bedford ....Library Researcher
      Esther Jun ....Waitress
      Matt Birman ....Chicago Police #1
      Craig Snoyer ....Chicago Police #2
      Carly Street ....Librarian
      Romyen Tangsubutra ....Thai Waiter
      Brooklynn Proulx ....Clare at Six and Eight
      Jane McLean ....Charisse
      朗•裡維斯頓 Ron Livingston ....Gomez
      Brian Bisson ....Mark Abshire
      Maggie Castle ....Alicia Abshire
      Fiona Reid ....Lucille Abshire
      Philip Craig ....Philip Abshire
      Mario Tufino ....Barber
      Shawn Storer ....Moving Man
      David Talbot ....Pastor
      James Lafazanos ....Jeremy (Gallery Owner)
      Dan Duran ....Lottery Announcer
      Kenner Ames ....TV Sales Person
      Alison MacLeod ....Realtor
      斯蒂芬•托布羅斯基 Stephen Tobolowsky ....Dr. David Kendrick
      Hailey McCann ....Alba at Nine and Ten
      Donald Carrier ....Dr. Osman
      Jan Caruana ....Dr. Osman's Nurse
      簡恩•尹 Jean Yoon ....Dr. Montague
      Tatum McCann ....Alba at Four and Five
      Duane Murray ....Resident Doctor
      Paul Francis ....Hunting Buddy
      Jon Bruno ....Chicago Radio Show Host
      Kevin Drew ....Broken Social Scene - Singer
      Brendan Canning ....Broken Social Scene - Band Member
      Andrew Whiteman ....Broken Social Scene - Band Member
      Justin Perof ....Broken Social Scene - Band Member
      Michael Bell ....Voice Over (voice)

◎簡  介 

身為圖書館管理員的亨利(艾瑞全克•巴納飾),本來一直普
普通通的幹著這份工作,但自從他患上一個疑難雜症之後,他
的生活就註定不再普通。而他身上這個治不好的病,稱為“慢
性時間錯位症”。隨時隨地可能發病,而發病的臨床症狀就是
--時空穿梭。

時空穿梭本來是一件令許多人覺得美妙的事情,可亨利肯定不
會這麼覺得,因為每次時空穿梭的發生時間不但無法受到亨利
的控制,而且衣物都是無法跟著亨利一起穿梭的,所以每次時
空穿梭完畢亨利都是赤身裸體,為此他也沒少出糗事。經歷了
上百次時空穿梭之後,亨利已經漸漸習慣了這種非常規的生活
,直到在一次穿梭的時候,他遇見了一位叫克雷爾(瑞秋•麥
克亞當斯飾)的女孩。

愛上了克雷爾的亨利,穿梭到6歲時候的克雷爾處,告訴了她
自己是克雷爾未來的丈夫,並且還在她面前表演了一次時空穿
梭,此後十多年,克雷爾一直靜候著亨利的出現。兩人終於遇
見了,迅速的進入熱戀、結婚,還生了一個女兒,可是亨利依
舊會隨時隨地消失,亨利始終不能控制自己的能力。在時間的
緩緩流逝裡,兩個人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磨難,作為一名時間旅
行者的妻子,克雷爾必須用一種不同于常人的方式來繼續自己
的家庭生活……


幕後花絮

  【被科幻元素包裹的愛情故事】


《時間旅行者的妻子》改編自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創作的一本同名暢銷小說,講述了一個戰勝了時
空的阻礙的愛情故事……當亨利第一次見到克雷爾的時候,他
們其實已經相識好幾年的時間了,那個時候她還只是一個小女
孩而已,亨利突然出現,取得了她的信任,他們成為了好友、
知己,克雷爾的一顆心就那麼沉淪了。事實上,亨利是一位時
間旅行者,他的特殊體質使得他不受控制的隨時隨地消失或出
現,這也就意味著,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何時會離開,何時又會
重新出現。這個被克雷爾當成了一生的至愛的男人,在經過了
多年之後,當克雷爾長大成人的時候,及時地出現在她面前,
見到了這個日後會成為自己妻子的女人……影片的導演羅伯特
•斯文克(Robert Schwentke)特別聲明了一下,儘管擁有著
這樣一個容易混淆概念的名字,但《時間旅行者的妻子》並不
是一部科幻作品,斯文克說:“這裡真正被關注的,還是一對
男女之間所經歷的情感歷程,而所謂的‘時間穿梭旅行’也不
過只是一個催化劑而已,更加鞏固並檢驗了他們之間的愛情維
繫。這裡有很多供人討論的話題,比如說正是時間旅行才讓兩
個人走到了一起,最終卻也給他們帶來了各種各樣沒辦法避免
的衝突和麻煩。所以,我將這個故事看成了一個機會,可以製
作出一部偉大的愛情電影,與此同時,在兩個人共同經營出來
的關係下,還流動著很多無法言明的潛流--但是對於我來說,
卻無端地生出了更加真實的感覺。尤其是故事一開始的時候,
就設置了一個前提,明白表示這對男女都擁有著一種不可思議
的天賦,他們一眼就能從人群中找出那個會陪伴自己一生的人
,這一點對於他們來說是非常地重要的,尤其他們的愛情是建
立在一個如此特殊的基礎的情況下。”


在影片中飾演了克雷爾的瑞秋•麥克亞當斯 (Rachel
McAdams),對於整個故事的概念,分享的是與羅伯特•斯文克
一樣的觀點,麥克亞當斯說:“我對這樣的愛情故事反而更加
地感興趣一些,當兩個人經歷生活中所有的沉沉浮浮之後,卻
仍然將心中對彼此的那份愛保留到最後……當我看完劇本之後
,真的對這個故事想了很多很多,我一直堅定地認為真愛是經
得住最大的障礙的考驗的,而亨利和克雷爾共同面對的,就是
窮極我們的想像力,所能想到的最大挑戰。”


艾瑞克•巴納(Eric Bana)在影片中的角色是亨利,在他的思
維想像中,正是因為“時空旅行”這一概念,才會促使亨利和
克雷爾總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瞬間分開,巴納說: “對
於他們來說,想要很好地控制他們自己的行為和命運,反而變
成了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在任何一個愛情故事當中,你都
需要製造一些充滿著戲劇衝突的時刻,就為了推動和檢驗兩個
人的關係的牢靠性,而這倆個角色本身就具備了這類特色,包
括他們之間的關係,幾乎是時時刻刻都在接受著無法預期的考
驗,讓你沒辦法不相信他們真的深愛著對方。我覺得《時間旅
行者的妻子》講述的是一個非常讓人感動的故事,它會給你留
下許多值得深思的話題。”


原著小說是藝術家兼作家奧黛麗•尼芬格的第一部文學作品,
於2003年第一次出版發行,隨後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馬上就躋
身於暢銷小說的榜單上,在全世界範圍內賣掉了數百萬本,
影片的製片人尼克•維切斯勒(Nick Wechsler)回憶道:“我
在小說還是稿件的形式時,就讀過裡面的故事了,我馬上被字
裡行間所營造出的那份美感和動容所深深地吸引住了,同時我
還意識到,我看到的是一個擁有著迷人氣質的電影概念,你沒
辦法把它歸入任何一種單一的題材類型,它的中心內容是一個
愛情故事,同時還用‘時間旅行’變相陳述出了科幻的模式和
效果,這一切都讓整個故事的發展方向變得不可預知起來。”
另外一位製片人迪德•加德納(Dede Gardner)則補充道:“以
這樣的方式去講述一個愛情故事,本來就是非常地具有創新主
義精神的,代表著一種跨越了時間和空間的永恆,我們在讀小
說的時候,都深刻地感受到了裡面的情感流動,自然也意識到
這樣一個故事是多麼地適合被改編成電影……其實這樣的信念
還是有那麼點跳躍性的,因為你不得不接受亨利的身體狀況和
隨時有可能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這也幫助你好好地掌握了克
雷爾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首先她肯定擁有的是堅定的信
仰,一旦選擇,就會全然地信任,她對亨利的忠誠以及所處的
環境也是支援我們跟隨著故事一起前進的動力。其實《時間旅
行者的妻子》所關注的是一切與忠實和命運有關的話題,包括
直接引發的連帶後果,它不僅展示出來了愛情之路是多麼艱辛
和充滿荊棘,也揭露出美好和有如魔術般神奇的魅力的一面。”


【非常態下的情感價值觀】


為《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創作改編劇本的編劇之一布魯斯•約爾
•洛賓(Bruce Joel Rubin),曾經憑藉一部讓人感動非常的
《人鬼情未了》(Ghost)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如
今他繼續把愛情根基結合進超現實元素,將這個同樣令人動容
、悲傷的愛情故事帶上了大銀幕,洛賓承認,當自己讀完了奧
黛麗•尼芬格的原著小說之後,馬上就臣服於其中,無法跳脫出
來了,洛賓說:“我同樣在小說出版之前就讀過它了,完全被
裡面的視角和想像力所擴展出來的寬度給迷惑住了,我一直都
認為它肯定能夠成為一個擁有著深遠意義的好故事,我自然願
意它能經我之手進行改編,然後在大銀幕上亮相,所以我完全
是在憑藉著一種迅猛的情感,一直在積極地爭取為小說創作劇
本的機會。”製片人尼克•維切斯勒接著說: “我同樣在小說
出版之前就讀過它了,完全被裡面的視角和想像力所擴展出來
的寬度給迷惑住了,我一直都認為它肯定能夠成為一個擁有著
深遠意義的好故事,我自然願意它能經我之手進行改編,然後
在大銀幕上亮相,所以我完全是在憑藉著一種迅猛的情感,一
直在積極地爭取為小說創作劇本的機會。”尼克•維切斯勒接著
說:“對於任何一位電影人來說,將一本擁有著如此實質的長
度的小說改編成一部電影,都是一件讓人感到畏縮的繁重的任
務。不僅僅是字數,還有裡面的結構,這也就意味著你不得不
對原著表現出最起碼的忠誠與尊重,在這個基礎上,編劇還得
在改編的過程中,往裡面注入屬於自己的活力與創造性……如
此說來,這本小說從一開始就能得到洛賓的青睞,對於我們來
說還真是一種幸運。”洛賓則認為:“這絕對是一個非常複雜
且極富挑戰性的工作,尤其是在處理和對付不同的時空結構和
框架的時候,那真是我所遇到的最困難的一個障礙了。不過我
認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愛情故事,將會指引一部影片所依仗的
全部內容,一個場景接著一個場景,愛情將會通過不同的時空
展開一場與眾不同的旅行,製造出擁有著豐富情感的畫面,我
知道光從這一點出發,我的感覺是不可能背叛我的。”


羅伯特•斯文克表示,他同樣是受到原著中的感情方向的指引,
才決定為《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做導演的,斯文克說:“小說
中的故事線因為沒有一個可供參考的時間線,而呈現出一種不
確定的漂浮感,但是卻因為男女主角之間緊密的聯繫,而重新
擁有了最為堅實的內容基礎。”迪德•加德納卻回憶起了他們
當時廣泛尋找導演時的情形,他繼續說:“我們一致認為斯文
克對這部影片擁有著一種特殊的理解,不但不可思議地精准,
而且滿富著激情,以一種獨一無二的姿態襯托著他是多麼地適
合為這部影片做導演。我的意思是,這部作品飽含著一些與科
學理念有關的方方面面,然後又展示出了一段打動人心的愛情
故事。”


一段愛情連接著兩個人--克雷爾和亨利,儘管因為時空的阻力
而困難重重,他們卻是一對註定要生活在一起的愛人,瑞秋•
麥克亞當斯承認,自己在閱讀小說的時候,就已經為克雷爾深
深地著迷了,她說:“小說一出版,我就第一時間讀完了裡面
的故事,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愛情憧憬啊,所以一有改編的消
息傳出,尤其知道自己有機會可以飾演克雷爾的時候,最興奮
的人非我莫屬了,要知道這個角色已經縈繞在我心頭好幾年的
時間了。我最喜歡克雷爾的地方,就是她是一個散發著藝術氣
息的人,而且我發現她身上充滿了讓人著迷的自相矛盾:非常
聰明的同時,又有點天真;她想獲得非同一般的精彩人生,可
是當她獲悉自己愛上的是一個‘時間旅行者’的時候,卻又絕
望地想讓他們的生活回歸平靜……我想這正是推動故事發展的
原動力,她愛上了這個男人,包括他身上所發生的一切沒辦法
解釋的事情,即使她一直嘗試著想要建造一個溫暖的家,維持
一段平凡的婚姻。”


尼克•維切斯勒則回憶起了他們第一次見到瑞秋•麥克亞當斯時
的情景,他們馬上就知道她是飾演克雷爾的最完美人選,維切
斯勒說:“她對克雷爾有著不可思議的洞察力,見解也非常地
深刻且獨到,我們立刻意識到,她就是我們一直在尋找的那個
人。與此同時,麥克亞當斯還具備了一種與生俱來的溫暖氣息
和超凡魅力,對於克雷爾這個角色來說,這也是極其重要的。”



一句話評論

《時間旅行者的妻子》是一次精明的暢銷小說改編,很好的把
握住了觀眾的口味。

——《好萊塢報導》

時空穿梭加上至死不渝的愛情,這是本片的賣點,也是做得最
好的地方。

——《紐約時報》

雖然邏輯上總感覺故弄玄虛,但進場的男女需要思考那麼多嗎


——reelmoviecritic.com

幕後製作

  不完美的愛情

一個在時間長河穿梭的男人,遇見了他摯愛的女人……這樣一
個充滿了奇幻的愛情故事,六年前曾經是全球暢銷小說,而如
今它變成了一部電影。原作者是如何定義這個故事呢?《時間
旅行者的妻子》小說作者奧黛麗•尼芬格說:“從現在科學的
角度,我們都是時間的俘虜。雖然我們能在小說和電影裡常常
時間倒流,但至少在目前的真實生活裡,時間是不可逆轉的。
所以儘管我寫的是一個跨越時間的愛情故事,但我依然把普力
斯萊特(英國作家)的一句話放在書的首頁:鐘擺上的時間只
是我們的銀行經理,稅務官和警局督察;而內在的時間則是我
們的妻子。在我看來,內在的時間比物理的時間更重要,這是
我的時間相對論。這部書名叫《時間旅行者的妻子》,看起來
好像是從克雷爾的角度來敘述整個故事,其實,‘妻子’是有
著雙重含義的。不管我們將來是否會經歷時間旅行,在我們的
內在時間裡,都會有一直等候著你的愛人。”

將本片改編為電影破費周折,小說版權在2003年就被當時還是
夫婦的布拉德•皮特與詹妮弗•安妮斯頓買下,一直處在籌拍期
,但隨著兩人的婚姻破裂,該片的拍攝日期也是一拖再拖,最
後布拉德•皮特取得本片版權,並順利拍攝完畢。對於這期間的
經歷,奧黛麗•尼芬格說:“我一直都在關注它的電影拍攝進展
,我一開始,試圖把這個故事寫成一個完美的,大團圓結局的
小說,後來漸漸的成了一個悲劇故事,我想在電影版本裡改變
這一點,但布拉德•皮特對我說,還是按照原著的大體框架來進
行吧,如果去改動他,一定有許多讀者覺得很遺憾。所以我最
後還是決定不進行大的改動,把一切事情都交給本片的編劇布
魯斯•喬伊•羅賓。我想,一個不完美的愛情,大概才會令觀眾
意猶未盡吧。”

  美妙的時空穿梭

《時間旅行者的妻子》的導演羅伯特•斯文克此前的作品寥寥,
之前只有2005年的《空中危機》稍值一提,談及這部改編自暢
銷小說的電影,他說道:“這本小說從我第一次閱讀它的時候
就已經深深的著迷了,在改編成電影的過程裡,我的最大難點
就是如何把握男主角每次時空穿梭。在小說裡用一些詩意的詞
彙來進行描述,電影裡卻要實打實的拍攝出來。這個穿梭過程
我希望是不要出現在過去同類題材電影裡的那種情形,希望能
夠讓觀眾感到有新意。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很美妙的時空穿梭
場景,就連原作者看了之後也感到滿意。”

原定女主角是詹妮弗•安妮斯頓,隨著她與布拉德•皮特兩人的
勞燕分飛,女主角最終確定為瑞秋•麥克亞當斯。而布拉德•皮
特也宣佈不再飾演男主角,換為艾瑞克•巴納。艾瑞克•巴納這
位憑藉《綠巨人》、《慕尼克慘案》後頗受矚目的新星對於這
次的拍攝計畫也感到很意外:“最初我聽聞的消息也是布拉德
•皮特出演,但最後他們卻找到了我,我對這樣一部描述時間
旅行的電影很感興趣,它所著重的並不是如何去描述時間旅行
,而想告訴觀眾的則是有這樣一個一直不停在進行時間旅行的
男人,他如何讓自己不平凡的生活變得平凡。我不覺得這部電
影是一個悲劇,亨利只是一直做著他和大部分普通人一樣做的
事,一樣的生老病死。我更願意把本片稱為一部‘特別的生活
電影’。”



花絮

•在拍攝本片前,艾瑞克•巴納出演了《星際迷航》,在該片他
必須剃光自己的頭髮。但在本片中,他必須留發。所以為了等
待他的頭髮長出來,本片的拍攝時間延後數月。

•本片採用了一些上世紀的流行樂曲,例如《愛將我們撕裂》、
《時鐘之殤》等等。

精彩對白

Clare:I've known Henry since I was six years
old.I remember the first day we met.

Henry:I travel though time.In fact,you and I are
friends in the future.When you are a lady.

Clare:There's nosuch thing as time travel.

Well,if you hang around long enough to see me
disappear.

Clare:One second he was there,and the next he
was gone.

克雷爾:“我認識亨利,是在六歲那年。我還記得第一次遇
見他時候的情形。”

亨利:“我能穿越時空。其實,你和我將來會是朋友。那時
候你已經長大了。”

克雷爾:“根本沒有時間旅行這回事兒。”

亨利:“好吧,只要你能多待一會兒,你就能看見我消失。”

克雷爾:“那一刻,他就在我面前,突然地消失了。”

Clare:I've been waiting for henry my entire
life.

Clare:It's you!

Clare:I wrote down every time that you came to
visit me.You told me that you go back to the
same places a lot.

Henry:Yeah,It's like gravity,big events,pull me
went.

Clare:I was the big event.

克雷爾:“我之後一直都在等待再見到亨利。”

克雷爾:“是你!”

克雷爾:“我記下了你每次來看我的時間,你說你經常回去
那個地方。”

亨利:“是啊,就像是有什麼東西吸引著我。”

克雷爾:“那就是我。”

Henry:This is too weird.

Clare:No.I mean,It's kind of magical.

Henry:I don't fell alone any more.Will you marry
me?

Clare:No.

Clare:I didn't mean that.Of course!

亨利:“這實在太詭異了。”

克雷爾:“不。我的意思是,這挺神奇的。”

亨利:“我不再覺得孤單了。願意嫁給我嗎?”

克雷爾:“不。”

克雷爾:“開玩笑的。當然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