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子小金剛.jpg 

 

◎譯  名 原子小金剛/阿童木

◎片  名 Astro Boy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10/23

◎台灣上映日期:2009/10/23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動畫/科幻/動作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6.4/10 (1,097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375568/

◎片  長 89m

◎導  演 大衛•鮑沃斯 David Bowers

◎主  演 弗萊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 ....Astro Boy (voice)
      尼古拉斯•凱奇 Nicolas Cage ....Dr. Tenma (voice)
      克裡斯汀•貝爾 Kristen Bell ....(voice)
      比爾•奈伊 Bill Nighy ....Dr. Elefun (voice)
      唐納德•薩瑟蘭 Donald Sutherland ....General Stone (voice)
      尤金•列維 Eugene Levy ....Orrin (voice)
      南森•連恩 Nathan Lane ....Ham Egg (voice)
      瑪德琳•卡羅爾 Madeline Carroll ....Widget / Grace (voice)
      斯特靈•比尤芒 Sterling Beaumon ....Sludge / Sam (voice)
      馬特•盧卡斯 Matt Lucas ....(voice)
      Moises Arias ....Zane (voice)
      Victor Bonavida ....Sam (voice)
      查理茲•塞隆 Charlize Theron ....'Our Friends' Narrator (voice)
      撒母耳•傑克遜 Samuel L. Jackson ....Zog (voice)
      Tony Matthews ....Cora's Dad (voice)
◎簡  介
由於痛失愛兒,天才科學家天馬博士創造了機械人阿童木作為
兒子的替身,並將人類最好的特性與價值觀編進他的程式之中。
阿童木不僅擁有情緒變化和同情心,更兼有博士兒子之殘餘情
感與記憶。 無奈他卻不能令抑鬱的博士重展歡顏,博士亦不懂
珍惜自己這獨一無二的發明,機械兒子的超能力對他來說毫無意
義。 阿童木一直將博士當作父親,最後不但被對方拋棄,更發
現自己原來並非人類,備受雙重打擊。

阿童木頓時變成了無家可歸的孤兒,對自己的身份充滿困惑。
哪裡才是他的家?這正是故事的主題,亦是命運給予阿童木的挑
戰。

像其它被人遺棄的野孩子,阿童木只想找個地方融入棲身。他一
直抗拒自己的真正身份,並假扮人類混進一群童黨之中。 他將其
首領哈馬當作父親,不料哈馬卻竟揭穿他的機械人身份,更欲將
阿童木變成害人的機械戰士。

阿童木被奉行軍法管治的史東總統拘捕,令他萬念俱灰。天馬博士
被召來取走阿童木的能源。心地善良的阿童木表示原諒父親的所作
所為時,博士突然被對方所感動,悟到自己一直所犯的過錯。 兩
父子和好如初,博士更協助阿童木逃走。

在最後一場驚世大戰中,各方人物風雲際會。 阿童木在歷險過程
中逐漸成長,亦接受了自己這獨一無二的機械與人類的結合。 他
將要負起牽繫全人類生死存亡的重任。

幕後製作:

喘國正際循化矽團隊穀的精誠合作

風靡全球數十光年的動漫大作《阿童木》如今首度以3D動畫片的形
式走向大螢幕,整個製作團隊也煥然一新。導演大衛•鮑沃斯從《
誰陷害了兔子羅傑》開始踏足動畫界,浸淫動畫界二十餘年的他對
本片信心十足:“拍攝《阿童木》是我工作生涯裡最辛苦也最有趣
的經歷,我們從五年前開始為本片準備一切拍攝相關的工作。記得
我第一次和自己的朋友、家人宣佈這個消息的時候,他們都驚呆了
,不相信的問我,‘你能拍好它嗎?’我理解他們的質疑,因為一
個外國人能夠拍好一部日本動畫片的幾率實在不大,我一開始就很
清楚這一點,所以我和大家一起將各種有可能搞砸本片的可能性都
擺在檯面上講,然後一一的排除,尤其在《鐵壁阿童木》的製作過
程裡,我也不停的在問自己,怎麼做才不會搞砸,怎麼做才會讓大
家覺得好?抱著這樣的想法,整個製作團隊在數年的時間裡製作完
成了《阿童木》,如今,你就可以看到它了,時好時壞,你是最好
的評判者。”


本片的監製瑪里安•加格原是夢工廠的老牌員工,十多年來參與了
《馬達加斯加島》《鼠國流浪記》《埃及王子》等多部動畫片的製
作,對於本片的整體把握,瑪里安•加格說:“整個概念就是要最
大限度的貼合手塚治蟲先生的原作,特別是畫面風格。但今時今日
的3D動畫技術給予觀眾的感覺十分新潮,《阿童木》的原作又相當
的復古,那麼,如何去盡可能的表現整個《阿童木》的世界觀,就
是一個難題。關於這一點,大衛•鮑沃斯做得很不錯,最後我們設
計出來的3D場景相當接近手塚治蟲先生的繪畫風格,看上去想必也
會讓影迷感到很欣喜,特別是那些當年看過原作,上了年紀的老影
迷,我想他們看了《阿童木》之後一定不會說:‘看,又一個來糟
蹋經典的傢伙!’”

負責《阿童木》動畫製作的意馬動畫的主管兼本片出品人津村健先
生說:“設計本片的動畫場景主要還是以手塚治蟲先生當年的創意
為主,例如電影中所展現的整個未來都市,它有著紛繁複雜的高架
橋和流線型大廈,這些都是手塚治蟲先生原作中都存在的元素。我
們對於《阿童木》,要做的事不是破壞,而是復原、振興,讓《阿
童木》在如今的技術裡重新在銀幕上綻放它的美麗。”

用聲音傳達微妙的感情

在美國版中,為天馬博士配音的好萊塢影帝尼古拉斯•凱奇,對於
這部電影,他說:“這是一部全球漫畫迷都無法忘記的動畫片,它
有著我過去許多年的許多美好回憶。參與它的電影工作是我想都沒
想就答應下來的事,整個配音的過程就是我不停回憶的過程。天馬
博士是一個悲劇人物,我很吃驚於手塚治蟲先生能夠在當年就為這
個角色設計那麼深邃的內涵,在如今的配音過程裡,我再度感受了
這個角色身上的種種情愫。”

而為影片當仁不讓的頭號主角——阿童木配音的,則是年輕的小夥
兒福萊蒂•海默,現年17歲的他由約翰尼•德普帶入行內,出演了《
尋找夢幻島》《聲夢奇緣》《亞瑟和他的迷你王國》《查理和巧克
力工廠》等叫好叫座的電影,對於在《阿童木》中的配音,福萊蒂
•海默說:“阿童木是全世界孩子們的好朋友,從小我就這樣想,我
能夠為這個角色配音,實在是太開心了。導演希望我要注意,在配
音過程裡展現阿童木既憂鬱又堅決的心情,這一點曾經困擾了我很
久,因為我是在不知道這種心情下,說出來的話的語氣是什麼樣子
,於是我問尼古拉斯•凱奇,他告訴我,你跟著我學就可以了,然後
給我說了很長一段話,我還記得他說的那段話,在世是讓我大開眼
界!而我用他告訴的方法來配音,感覺果然很好!”

花絮

•執導過《棒球小英雄》的科林•不萊蒂曾是本片的導演人選。
•《阿童木》是日本動畫史上第一部TV動畫劇集,由1963年首播,
1966年播放完畢。這個動畫劇集多次翻拍,第二次是上世紀80年代
,第三次是21世紀。
•為柯娜配音的原本是斯嘉麗•詹森,她甚至已經進入了配音工作,
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最終克裡斯汀•貝爾取代了斯嘉麗•詹森為柯娜
配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