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譯  名 第九禁區 / 第九區

◎片  名 District 9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08/14

◎台灣上映日期:2009/11/27 (原定12/4)

◎國  家 南非/新西蘭

◎類  別 動作/劇情/科幻/驚悚

◎語  言 英語

◎字  幕 英文

◎IMDB評分 8.6/10 (39,683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1136608

◎片  長 107 Min

◎導  演 尼爾•布洛姆坎普 Neill Blomkamp

◎主  演 沙爾托•科普雷 Sharlto Copley ....Wikus
      詹森•庫伯 Jason Cope ....Christopher Johnson
      威廉•艾倫•揚 William Allen Young ....Dirk Michaels
      羅伯特•胡布斯 Robert Hobbs ....Ross Pienaar
      肯尼斯•高西 Kenneth Nkosi ....Thomas
      Vanessa Haywood ....Tania
      David James ....Koobus
      Mandla Gaduka ....Fundiswa
      Devlin Brown
      Louis Minnaar ....Piet Smit
      Hlengiwe Madlala ....Sangoma
      Eugene Khumbanyiwa ....Obesandjo 7

◎簡  介 

差不多在30年前,外星生物終於與地球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當人類戰戰兢兢地等待著對方
可能會施予的來勢兇猛的侵略與襲擊、或者是科技方面飛躍性的進步時,卻始終沒能達成所
願……原來這些外星生物因為自己所在的星球遭受了戰火的摧殘,已然成為最後一批倖存者
,他們來到地球並不是為了侵略和聯姻,而是要尋求庇護。在全世界的重要國家首腦經過了
會晤之後,他們一致決定在南非的第九區為這些外星生物建立一個勉強湊合出來的臨時避難
所,集中管理這些人類眼中的“異類”。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在地球落腳的外星生物的忍耐力也在慢慢被磨光,過於艱苦的
生存環境,讓他們越來越難以抑制住憤怒的情緒。控制和管理外星人的任務,已經被政府承
包給了一家被稱為“跨國聯合組織”(MNU)的私人公司,不過他們顯然對外星人的福利和待
遇並不感興趣,如果他們能夠掌握隨著外星人一起抵達地球的武器工程,就能收穫想像不到
的巨大利潤……不過到目前為止,MNU的每一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因為如果想要啟動武器
網,就必須提取外星人的DNA。


MNU的行為致使外星人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已經處在了一觸即發的邊緣地帶,尤
其是當MNU的場地管理員威庫斯•範•德•馬維(沙爾托•科普雷飾)感染了一種神秘的病毒之後
,他的身體也隨著DNA的重組發生了驚人的變化,使得威庫斯很快就成了全世界追捕的物件
,因為他同時也象徵著MNU的武器實驗中最有價值的關鍵所在--顯而易見的是,威庫斯無疑
已經成瞭解開外星人武器技術的那把秘密的鑰匙。


受到了同類無盡的排斥和不友好的對待,對於威庫斯來說,這個世界上似乎只有一個地方能
夠為他提供一處安身之地了,那就是--第九區。


幕後花絮

【從《光暈》到《第九禁區》】


作為新西蘭本土的電影作品,《第九區》凝聚的是代表這個國家的最高的電影智慧,為影片
擔任了製片人的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表示,這部影片對於包括他在內的所有人來
說,都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傑克遜說:“其實最初的時候,我們是打算製作根據電玩遊
戲改編而成的《光暈》(Halo)來著,雖然繼2005年的《金剛》(King Kong)之後,我已經
做好了打算,決定好下一部導演作品是《可愛的骨頭》(The Lovely Bones),但我一直以
來都是原版《光暈》的狂熱玩家,所以我始終在和我的製片搭檔菲利帕•鮑恩斯(Philippa
Boyens)探討將其改編成電影的可能性,同時也在為它尋找一個新導演……突然有一天,鮑
恩斯打電話給我,同時她還送過來一盤DVD,裡面全部都是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製作的短片集,還有一些商業廣告--我馬上決定和鮑恩斯一起會見布洛姆坎普,
我們都非常地喜歡他,而且他也為《光暈》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視角,我和鮑恩斯都傾向於讓
他為這部影片做導演。可是就在我們共同合作了幾個月的時間之後,這部影片卻意外被迫中
斷,由於事出突然,我們甚至還沒有完成它的劇本呢。我們徹底沒有了預算來源,當然,這
與包括布洛姆坎普在內的任何人都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電影公司的策略突然轉變了方向而
已。但是這個時候,布洛姆坎普與我們找來的設計團隊,已經完成了《光暈》大部分的設計
工作,而且他拿出來的成果,也讓我們感到異常地震驚,於是我和鮑恩斯合計了一下,即使
《光暈》被擱淺下來,但並不能阻止我們和布洛姆坎普合作的決心,於是我們決定走出改編
的領域,乾脆製作一部原創電影,預算可以相對小一些,這樣我們就能夠脫離開電影公司的
控制,擁有更大的創作空間,於是《第九區》就這麼誕生了。正好早些時候,布洛姆坎普曾
經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製作了一部名叫《約翰尼斯堡的外星人》(Alive in Joburg
)的短片,而它也就成了《第九區》的創作之源。”


之前因為《光暈》而做好了大量的設計以及前期準備工作,再加上一部現成的電影短片做根
基,基本上而言,預算相對較小的《第九禁區》已經具備了相應的結構和框架,尼爾•布洛
姆坎普說:“我覺得一切都可以用水到渠成來形容吧,因為我們之前做好了很多的設計方面
的工作,雖然我們也考慮過更好的可能性,但一切都處在了一個非常理想化的狀態下,即使
我們已經有效地縮小了故事涉及的範圍和概念,它們並不是以一種史詩般的宏大場面呈現出
來的,但在我看來,《第九禁區》更像是一部氣勢宏大、內容覆蓋面卻很小的
電影作品--如果用類似的想法就能找到一種更加平和的心態、更為人所接受的方式的話,我
覺得,將這個故事的場面無意義地擴大,根本就不在我們的資金允許的範圍內,所以我們在
商討之後,決定不追求最好的效果,但求能夠講述出來一個完美的好故事。”


最終,《第九禁區》的商業策略與運營、宣傳就全部都交予到索尼公司手中,而尼爾•布洛
姆坎普和彼得•傑克遜則選擇專心於影片的製作上,布洛姆坎普繼續說:“我們都非常喜歡
影片中那種‘無人區’所營造出來的恐慌感,裡面最基本的概念就是一種與‘種族隔離’的
概念很相似的變體了--這是一個深深地吸引著我的注意力的大眾化的故事主題,真正引起了
我想一探究竟的興趣。傑克遜和威塔工作室那富有創造力的思維模式,再結合進這個非常酷
的電影想法,對於我們來說,我們手中已經握有值得為之拼搏的一切了,我相信《第九區》
將會展現出來的是任何人都想像不到的讓人不寒而慄的奇幻色彩。”


【計畫之外的偶然】


雖然屬於一部毫無計畫的意外產品,《第九禁區》卻在幾位經驗非常豐富的電影人手中,擁
有了它本身應該發展出來的驚人特色,製片人彼得•傑克遜說:“我想對於我們來說,這部
影片無疑是一份驚喜,而且還在我們的全程監控之下,完全達到了預期的要求……在《光暈
》突然走出人們關注的目光之後,事實上,取代它的《第九區》呈現出來的是
許多原封不動的製作理念,所以我們有意低調行事,不讓影迷們太過關注,同時更不想讓他
們這麼快就意識到,我們拍攝的是一部完全不同的電影作品。我的意思是,雖然他們都知道
電影公司已經決定放棄《光暈》了,我們也轉而開始為發展《第九區》的故事忙碌,這個過
程差不多維持了整整2年時間,與此同時,我也投入到《可愛的骨頭》的製作當中。很快,
我們就安排好了尼爾•布洛姆坎普去南非,當他拍好了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之後,又回到新
西蘭,包括一些由沙爾托•科普雷(Sharlto Copley)參與的太空船的內部場景,全部是在
當地的攝影棚完成的。從南非到新西蘭,還有所有的後期製作,幾乎都是布洛姆坎普一力承
擔,他沒有對我們做出任何特殊的要求,讓我們提供一些額外的幫助,所以我們也就保持著
沉默的態度。當我們看到第一款預告片時,裡面的病毒大戰徹底地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我們
都對能得到如此奪人眼球的片斷感到非常地驚訝。我想這真的是一個有趣的經歷,《第九禁
區》完全是在被‘忽視’的狀態下進行秘密拍攝的,所以當它的預告片首度出現的時候,自
然嚇到了所有看到它的人,人們開始瘋狂的搜索影片的相關資訊,我想,《第九禁區》是憑
藉它出人意表的色調和故事內容牢牢捕捉到了人們的注意力的,與我們任何人的名字--包括
之前倍受期待的《光暈》,都沒有太大的關係。”


在彼得•傑克遜看來,《第九禁區》還是一部非常個人化的電影作品,他承認道:“我非常
喜歡尼爾•布洛姆坎普展示故事時使用的那種方式,與我所遵從的電影理念有著非常明顯的
差別,他更看重的是寫實主義……在我看來,這部影片最具有趣味性的還是布洛姆坎普將背
景地設置在了南非,這一選擇是非常地重要的,正在是這樣一個地理環境下,沙爾托•科普
雷的角色才跳脫出了落入俗套的可能性。”布洛姆坎普則認為:“我之所以選擇南非作為整
個故事發生的大環境,只是想為科幻領域的電影作品換一個不太一樣的背景而已。在我看來
,影迷對於外星人抵達地球這一內容前提,已經不感到陌生了,但是我們選擇一個與眾不同
的地貌條件,本身就可以為其渲染上一種不一樣的畫面色彩。而且我一直都對南非這片土地
非常地著迷--這裡有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在一個陌生的國度感染上了可怕的病毒。
導致他的命運出現一個180度的大轉變,讓所有人都為他扼腕不已……在講述這個故事的過
程中,科普雷飾演的威庫斯是我最最喜歡的一部分。”傑克遜接著說:“威庫斯是一個很複
雜的角色,同時也具有著想讓人挖掘的趣味性,因為他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在我看來,他是
一個有著很大的缺陷的人物,就連他最終成為一個英雄的時候,也沒辦法彌補他身上所存在
的裂痕。他始終沒有意識到自己犯下的過失,他為外星人開辦了一間孤兒院,他總是身陷於
強烈的自我矛盾和衝突中,製作這樣一部影片,對於我來說本來就是一種不同尋常的經歷。
布洛姆坎普還堅持要拍攝一些即興創作的內容,作為電影人,我們都有過類似的體驗,即使
是完好的劇本,到了片場仍然隨時有改變的可能性,只要把根基建立妥當,就不怕會因此走
錯方向。但布洛姆坎普所追求的卻是更加自然的表演方式,他希望能夠以一種類似於紀錄片
的現實主義風格做影片的框架--我們都知道自己想要看到什麼樣的結果,不過達成目標還是
非常地困難的,雖然人人都說自己能做即興表演,但我發現,這其實是一種很罕見的技能,
能做到的演員寥寥無幾。所以當我們決定製作《第九禁區》之初,布洛姆坎普馬上就向我們
推薦他南非的好朋友科普雷,並認為如果能讓他做影片的男主角,那麼肯定能夠達成一種驚
悚的效果。最終我們一致決定,由布洛姆坎普去南非拍攝一些科普雷的鏡頭,我們從畫面中
看到,科普雷確實是我們所能想像得到的最好的演員人選。”


對於沙爾托•科普雷來說,能得到一個這麼可貴的表演機會,也是他一步一步走進電影領域所
必經的步驟,科普雷表示:“這確實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過程,我的意思是,我本身並不是
演員,但是我卻做過很多類似的表演,當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我就總是隨心所欲地做一
些即興模仿……而且能夠和尼爾•布洛姆坎普合作,我感到非常地舒服,他是我所見過的最為
優秀的電影人,而且全程下來,我一直都非常地放鬆,沒有那麼多束縛和要求,我完全將自
己沉浸在了即興創作的領域裡,自由馳騁。”



幕後製作

不一樣的外星人電影

究竟地球是不是這個宇宙唯一的生命呢?在銀幕上,外星人已經一波又一波的侵襲了地球,
他們有的友善,有的好戰,但《第九禁區》的絕對有那麼一點不同,這部電影裡的外星人,
把地球當成了一個移民的地方。這個點子是怎麼想出來的?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說:“從
小我就看了許許多多講外星人的電影和故事,例如《第三類接觸》《外星人》還有《異形》
,人類對於外星生命的想像總是非常豐富的,但我覺得很多外星人相關的題材裡,外星人總
是代表著一種地球人無法企及的力量或者文化衝突,他們總是無法融為一體,各走各路,所
以從那時候起我就在想,如果當有一天,很多別的星球的外星人也移民到地球來,他們的科
技和人類相仿,知識、語言也變化不大,只是在外形上和人類相去甚遠,這時候人類生活的
這個社會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人類會怎麼做呢?抱著這種想法,我拍攝了短片《約翰尼
斯堡的外星人》,主要講述了這種狀態下的人類社會。其實我原本的計畫就是拍攝一部長片
,但礙於總總限制,總是不能成為現實,所以這部短片寄託了我很多的想法,我認為這是我
把這種想法變為現實的第一步。”

從一部短片到一部近兩個小時長的電影,這當中又經歷了一些什麼樣的故事?尼爾•布洛姆坎
普說:“我需要感謝很多人,尤其是他們對於這個故事所展現出的高度熱情與興趣。當我得
知我可以把這個故事完整的展現在大銀幕上的時候,我就已經進入了一種高度緊張的狀態,
這種狀態時時刻刻提醒我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做才能節約時間,應該怎麼做才能合理的利
用資源,在實際拍攝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的那個電影計畫需要完善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所以在拍攝的過程裡我一直在完善這個故事,甚至對於結局還有幾個主人公的命運我都在一
直做出取捨,我不想把它寫得過於平凡,我要找一個最佳的表達方式。我希望以後能夠用
DVD的方式來把幾種結局都奉獻給觀眾,但銀幕上的那個一定是最棒的。”

一切保密的宣傳方式

與2008年的《科洛弗檔案》有些類似,《第九禁區》也採取了病毒行銷的宣傳策略,與電影
相關的海報和宣傳畫鋪天蓋地地佔領了北美主要城市的巴士站、建築物等指定的廣告投放區
,這些招貼畫裡還留了一個免費電話,而下方寫著遇見外星人可以打這個電話進行報告,讓
人感覺這不是一部電影,而是一部講述我們真正社會生活的紀錄片。對於這種宣傳方式,本
片的製片人,大名鼎鼎的《魔戒》系列導演彼得•傑克遜顯得頗有得意:“當我們確定了本
片的拍攝計畫,我就有了這樣的宣傳想法,《第九禁區》是講述我們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專門
居住外星人的地方的故事,他聽上去就會讓觀眾覺得,啊,真的有這回事嗎?因此我們希望
把一切都做得像那麼一回事,所以我不希望給觀眾一種在看電影海報的感覺,而是當他在街
上看到《第九區》海報的時候,會下意識的覺得,這是政府真的在張貼有關外星人居住政策
的宣傳海報,這樣的話,給觀眾的代入感會非常強烈。”

從影片開拍起,就有不少關注本片的影迷想獲得更多有關本片的資料,但《第九禁區》相關
的內容卻一直乏善可陳。對於這一點,尼爾•布洛姆坎普說:“我們不希望提前把本片的故事
洩露給觀眾,觀眾應該是抱著完全不知情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這樣他們才能體會到影片的
種種樂趣所在,所以我們不會公佈太多的照片,還有太多的劇情資訊,我們只是讓觀眾知道
,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地球人變成外星人之後,如何繼續在地球生活下去的故事,至於其他
內容,觀眾最好的選擇方式就是到影院一睹究竟,否則魅力會低很多。”



花絮

•本片是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根據自己的一部電影短片《約翰尼斯堡的外星人》演繹而來的
,本片同時也是尼爾•布洛姆坎普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本片的片名是根據美國近代的一個傳聞而來,幾十年內一直傳聞美國有第51區,專門負責處
理外星人事務,但這個消息並未得到官方承認。而《第九禁區》的含義也就是影射了“第51區
”。

•影片原計劃在北美春季上映,但製作方索尼經過考慮之後認為本片足以吸引大量的觀眾,因
此加大了對本片的投資,而影片的公映時間也換在了暑期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