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信.jpg 

 

◎譯  名 分手信/親愛的約翰/最後一封情書

◎片  名 Dear John

◎年  代 2010

◎美國上映日期:2010/02/05

◎台灣上映日期:2010/03/26 (原定5/28)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劇情/愛情/戰爭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5.5/10 3,479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0989757

◎片  長 108 Minutes

◎導  演 萊塞•霍爾斯道姆 Lasse Hallstr m

◎主  演 查寧•塔圖姆 Channing Tatum ....John Tyree
      艾曼達•塞弗裡德 Amanda Seyfried ....Savannah Curtis
      亨利•湯瑪斯 Henry Thomas ....Tim Wheddon
      理查•詹金斯 Richard Jenkins ....Mr. Tyree
      D.J. Cotrona ....Noodles
      Cullen Moss ....Rooster (Dan Rooney)
      Gavin McCulley ....Starks
      Jose Lucena Jr. ....Berry
      Keith Robinson ....Captain Stone
      斯科特•波特 Scott Porter ....Randy
      Leslea Fisher ....Susan
      William Howard Bowman ....Daniels (as William Howard)
      David Andrews ....Mr. Curtis
      Mary Rachel Dudley ....Mrs. Curtis
      Bryce Hayes ....Yellow Shirt
      Braeden Reed ....Alan 6 years old
      盧克•本沃德 Luke Benward ....Alan - 14 years old
      Tom Stearns ....Coin Dealer #1
      Michael Harding ....Coin Dealer #2
      Brett Rice ....Pastor
      David Dwyer ....Steve the Owner
      Anthony Osment ....Other Surfer
      Jim Wenthe ....Professor
      Matt Blue ....Doctor
      Lauree Bradway ....Party Guest 1
      Glenn M. Tatum ....Party Guest 2
      Martin Coleman Bowen ....Party Guest 3
      Maxx Hennard ....Berg
      Jay Phillips ....Young Beret
      Steven O'Connor ....Colonel Kittrick
      潔西嘉•盧卡斯 Jessica Lucas ....Nurse (as Jessica A. Lucas)
      Teresa Smith ....Tim's Nurse
      Bryce Hogarth ....John - 7 years old (as Bryce Hogarth Aremendariz)
      Ron Shelley ....Airport Security Guard (as Shelley Reid)
      Cenk Otay ....Screaming Man
      Russell A. Turner ....Adams
      Lisa Burrascano ....Woman In Park
      Mary Fischer ....Helpful Nurse
      Brett Lee Clark ....Party Guest #4
      Amanda Garsys ....Gawky Girl
      Mellie Boozer ....Party Guest (uncredited)
      Blake Garris ....Fisherman (uncredited)
      Tommy Scott ....Party Guest (uncredited)

◎簡  介 

約翰23歲時,高中畢業便不再升學,終日不知所以地換了
一份又一份工作,惶惶然地在酒吧飲酒作樂度過,戀情不
斷卻未見真愛。直到有一天,他毅然投效軍旅,並于放假
回家時,在家鄉的豔陽下、沙灘上,偶然結識正值花樣年
華的莎文娜。21歲的莎文娜,成長背景與約翰相去甚遠,
不同於約翰的放浪形骸,她單純、善良、率真,有堅定的
理念與信仰,有清楚而明確的目標。透過莎文娜,約翰重
新認識了自己,也重新認識了愛情。甜蜜的相處時光總是
短暫,約翰必須回到軍隊,甚至被派駐海外。時間一天又
一天地過去,這段靠書信維繫、偶而得以見上一面的遠距
離戀情,終因莎文娜的一封分手信而劃下句點。陷入心碎
絕境的約翰,沒有立刻打電話給莎文娜,也沒有立刻飛回
家鄉,只是把信折好放回信封,決定去哪裡都帶著它,像
是帶著上戰場所受的傷。

多年之後,始終無法忘懷的約翰來到莎文娜家中,發現了
那一封分手信背後的秘密,逐步瞭解到事情的真相,也擁
有了重新再做一次抉擇的機會,然而他的決定是……


一句話評論

除了兩個主演稱職的演出,影片幾乎處處都在糟蹋原著。

——《今日美國》

惱人的書信體一次次出現,反泅複無休止的剪輯更是折磨
觀眾。

——《三藩市記事報》



幕後製作

  純潔至上的愛情

有人經常認為,小說的主角往往就是作者自己。其實這種
說法不見的完全正確,但也不無道理。一個作者總是要根
據自己或者是身邊的人和事來組織題材和人物。有"美式純
愛系小說天王"之稱的尼古拉斯•斯帕克斯就是這麼一個喜
歡在自己的生活中尋找素材的作家。對於這本《分手信》
,他說:"實際上,這本小說中的故事基本就是我的愛情故
事。當然,我的愛情比較一帆風順。那個我愛上的女孩現
在已經成了我的太太。20年前,我和她在海邊相遇,一見
如故,聊了很久。我當時發現我們之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在4天的時間裡,我們就互相愛上了對方。不過短暫的休
假結束了,我和她就要各奔東西。我們都非常捨不得,於
是就約定要用通信聯繫彼此。在接下來的那幾個月裡,我
們一共大概寫了200多封信。"也許生活真的是作家最好的
素材庫,這本帶有作者親身經歷影子的小說一經出版便廣
受好評。不僅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的榜首,並且還
被著名的瑞典導演萊塞•霍爾斯道姆相中,改編成影片。

萊塞•霍爾斯道姆說:"我在閱讀這本暢銷小說之前,沒有
對它抱有太多的期待,很多年的閱讀經驗告訴我,被眾人
追捧的東西不見的就是佳作。可是當我開始閱讀它的時候
,我完全被《分手信》迷住了。小說中對愛情、對兩個人
的情緒的絲絲入扣的描寫很容易就抓住了我的心。在某種
程度上,這部小說並非在敘述一個發生在兩個人中間的愛
情故事,而是在描述一個男孩的成長,那種他對自己的生
命的尋找,以及救贖。這是小說中最吸引我的。我相信,
每個人都能從裡面找到自己年輕時候或者是戀愛的影子。
可能這種心境,每個人都有體會。"

在影片的攝製過程中,演員也常被小說中的那種感同身受
的情緒打動。扮演約翰的查寧•塔圖姆說:"這本小說裡的
愛情比斯帕克斯所寫過的任何一個愛情故事都要黑暗。這
裡面有隱瞞,有孤寂,也有自閉。他在故事中傾注了自己
的所有心血,才能寫的這麼感人至深。整個影片沒有打仗
什麼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純粹的傷感的愛情電影。兩個
墜入愛河的年輕人,對愛情茫然而毫無所知。就像開著一
輛失控的汽車,在愛情的高速公路上橫衝直撞。"與他演
對手戲的艾曼達•塞弗裡德說:"為了愛而放棄,這真的是
一種自我犧牲,也是愛情的一種表達方式。影片在這一點
上真的打動了我,愛人不是早上叫你起床的人,也不一定
是等你吃晚餐的人,而是在必要的時候犧牲自己,為你保
全幸福的人。"

  愛情小說不是浪漫小說

已經寫了11本愛情小說的小說家尼古拉斯•斯帕克斯對於
愛情小說有著自己獨到的理解。他說,"愛情小說不是浪
漫小說,這是兩種類型的文學樣式。浪漫小說是那種通俗
的流行劇,只要情節足夠浪漫和煽情就可以了,但是愛情
小說卻是小說中最難寫的一種。愛情小說要求作者能探索
人類真正的情感,並且喚醒讀者心中的這種欲求。但是作
者卻又不能操縱讀者,不能像是愛情導師那樣教育讀者。
愛情小說要求有戲劇性的故事,但是又不能寫成肥皂劇,
它們要求角色具有普遍的意義,同時還要有新意、不流俗
。最後還要有簡練而且一流的文筆將這些連起來。很少有
作家能做到這些,就是因為愛情小說非常難寫。恐怖小說
只要恐怖就好,不要求什麼愛情元素或者是悲劇元素;探
險小說只要刺激就好,不要求能寫出人物的自我認知。這
就是為什麼其他小說種類中有非常優秀的作家,而愛情小
說卻鮮有高水準的作品--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海明威的《永別了,武器》、埃裡奇•西格爾的《愛
情故事》都是這其中的佼佼者。"

對於安排911和伊拉克戰爭作為小說背景,斯派克思解釋
說:"戰爭是小說最好的背景,海明威的《永別了,武器》
,《亂世佳人》和《卡薩布蘭卡》都是個中翹楚。這麼做
,會很俗套,因為在我之前已經有無數人這麼寫過和拍過
了;另一方面也會很脫俗,因為我沒有對戰爭表達褒獎或
者是貶斥,我想這才是我寫小說的初衷。我寫的不是戰爭
小說,而是一本愛情小說,最近這幾年,很少有作家這麼
做。" 

雖然故事背景發生在911和伊拉克戰爭的大時代下,可是
斯派克思並沒有在小說中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這在近些
年來的戰爭題材小說中是罕見的。導演霍爾斯道姆說:"
其實這是一種策略,一種寫小說和拍電影的敘事策略。如
果我在影片中拼命地表達我對戰爭的痛恨的話,觀眾很快
就要厭倦了,電影業會失去觀賞性。如果我不表達我對戰
爭的看法,只是描繪兩個人無力的命運和無奈的生活,觀
眾很快就會對人物和故事產生共鳴--這種共鳴是我需要
的。

花絮

•影片名Dear John是美國的一個俚語,意思為絕交信。
它原先寫為Dear John Letter,John在這裡代指美國大
兵。這個詞的來源是二戰時期,由於在家鄉的未婚妻或者
是妻子忍受不了自己的男人常年在外,從而提出分手。這
種信的內容一般都是:"我已經找到終生伴侶了,那個人不
是你……"。由於Dear John的風靡,而且信件內容非常簡
短,所以直接催生了另一個英語中的片語:"That's all
she wrote",這個片語的非字面含義是"我被她甩了"。

•《分手信》是尼古拉斯•斯帕克斯的第11本小說,曾是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並被翻譯成了35種文字,
全球銷量4500萬冊。

•尼古拉斯•斯帕克斯有多部作品被搬上過銀幕,其中有
《戀戀筆記本》、《瓶中信》、《初戀的回憶》和《羅丹
島之戀》等。

•影片女主角的名字叫做莎文娜,和尼古拉斯•斯帕克斯一
個女兒的名字一樣。其實,尼古拉斯•斯帕克斯在自己的書
中總是喜歡以自己親人的名字來命名人物。

•《分手信》裡的父親和提姆的弟弟都是自閉症患者,生活
中,斯帕克斯的兒子是輕度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