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jpg 

 

◎譯  名 攻其不備/弱點

◎片  名 The Blind Side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11/20

◎台灣上映日期:2010/02/26 (原定12/11)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劇情/運動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7.4/10 (790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0878804/

◎片  長 128mins

◎導  演 約翰•李•漢考克 John Lee Hancock

◎主  演 桑德拉•布洛克 Sandra Bullock ... Leigh Anne Touhy
      蒂姆•麥格羅 Tim McGraw ... Sean Tuohy
      昆東•亞倫 Quinton Aaron ... Michael Oher
      Jae Head ... S.J. Tuohy
      莉莉•柯林斯 Lily Collins ... Collins Tuohy
      Ray McKinnon ... Coach Cotton
      Kim Dickens ... Mrs. Boswell
      Adriane Lenox ... Denise Oher
      凱西•貝茨 Kathy Bates ... Miss Sue
      Catherine Dyer ... Mrs. Smith
      Andy Stahl ... Principal Sandstrom
      Tom Nowicki ... Literature Teacher
      Libby Whittemore ... Sarcastic Teacher
      Brian Hollan ... Jay Collins
      Melody Weintraub ... History Teacher

◎簡  介 

邁克爾•奧赫是一個無家可歸的非洲移民。他的父母離異了,誰也不要這個
煩人的累贅。流落街頭的奧赫最終被孤兒院收留,開始了新的生活。

不久之後,陶西一家來到了孤兒院,他們想領養一個黑人兒童做為養子。作
為中產階級,陶西太太想領養一個有運動天賦的孩子,她想把他培養成傑出
的橄欖球手。精挑細選之下泄,他們帶走了看上去有些木訥的奧赫。

來到新的環境中,奧赫簡直找不到北--全新的鄰居、全新的學校、全新的
橄欖球教練,甚至還有全新的英語口音。在學校裡,同學並不是那麼友好,
忠厚的奧赫經常遭到欺負。不過在陶西太太的幫助下,奧赫逐漸找到了自我
,他開始慢慢融入白人社會、開始慢慢接受自己新的身份。

在學校的橄欖球隊裡,他是訓練最刻苦的一個,加之自己得天獨厚的身體條
件,奧赫漸漸成為了校隊的主力左後衛。在2009年美國橄欖球職業聯盟的選
秀大會上,奧赫被巴爾的摩的一支隊伍選中,成為了職業橄欖球員。在這個
激動人心的時刻在他的身邊,坐著讓這一切成為現實的陶西一家。

一句話評論

溫馨的勵志片,可人的家庭故事。已經有一把證年齡的桑德拉•布洛克這次
終於塑造好的一個母親形象。

——《綜藝》

只要有夢想,只要肯努力,人人都可以成功。新導演漢考克這次用一部體育
題材的電影再次為我們詮釋了什麼是夢想的力量。

——sethigherstandards.com

《弱點》裡既有勵志片的元素,又有體育片的元素,甚至還有些家庭劇的影
子。

——ESPN

幕後製作

  巨型主演

現實生活裡的奧赫是一個標準的大塊頭,6英尺4英寸(1.93米)的身高,
344磅的體重,讓他成為了大學橄欖球賽場上人見人怕的“霸主”。但是,
要在苗條男橫行的好萊塢找到這麼一個大塊頭,實在不是什麼簡單的事情。
為了找主角,導演約翰•李•漢考克吃了不少苦頭。

漢考克說:“整個電影裡最難找的演員就是他了,因為我的印象裡實在是找
不出來一個20-25歲的有著這種身高和體重的演員。我甚至想過去找邁克•
克拉克•鄧肯(曾在《綠色奇跡》裡扮演大塊頭的黑人死囚),但是他的年
齡太大,不符合角色的要求,只能作罷。後來我們到處去找各個黑人學校,
希望能找到這樣的演員。結果令我們很失望。不是體型不符合要求,就是氣
質和運動才能不行。走到山窮水盡的時候,我的一個朋友給我推薦了一個黑
人演員,他一開始還神秘兮兮地,不願意告訴我那個黑人的身高和體重。這
時候,我心裡就覺得有戲了。等到見了面,他站起來和我打招呼,我心裡就
確定,這個角色基本上是他的了。因為他的身高、體重和口音都非常符合我
的要求。後來我們聊了聊,我才知道他也是一個橄欖球愛好者。這下我就確
定了,他來演奧赫是再合適不過的。”

扮演奧赫的昆東•亞倫有著比奧赫更令人咋舌的身高和體重,身高足足有6英
尺8英寸(2.03米),體重也比奧赫重了30來斤。而且今年只有25歲的他完
全能勝任這一角色。難怪導演說找打這種體型的演員是“老天開眼”。

  黃金配角

找到了大塊頭主角後,扮演陶西太太的演員也浮出水面,她就是常走喜劇路
線的的桑德拉•布洛克。此次她一改以往“傻大姐”的戲路,扮演了一位和
藹、友善、極有責任心的白人養母。

布洛克說:“拍這個電影完全是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劇本,坦率地說,我到
了這個年齡,不能老是去演沒有結婚的女孩,我應該扮演母親了。好在《弱
點》給了我這麼個機會。漢考克是一個非常容易相處的導演。因為我扮演母
親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我總是擔心自己演不好這個角色。在片場,我總是要
問他我有沒有演砸,有沒有失誤之類的傻問題。他總是會說我做得很不錯,
就這麼演,並且還建議我加快自己的節奏。”

老演員凱西•貝茨在影片裡扮演了奧赫的家庭教師,這是一個嚴肅得有些刻
板的角色,苛刻得不近人情。導演漢考克說:“能請來貝茨扮演蘇老師的確
是我走運,可能是布洛克和橄欖球的號召力的確一流吧。在片場,我和貝茨
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電影節奏方面的處理。我有時候總是太著急,會
慌慌忙忙地把場景拍掉。其實大可不必這麼著急。貝茨是我很敬重的演員
,和她合作,我感到很榮幸。”

  從底層打拼的勵志故事

要說好萊塢的勵志片也不少,但是大多都是隔靴搔癢的電影。漢考克說:
“很多勵志片說的都是墮落的人是怎麼找回自信和生活的,他們的墮落在很
大程度上都是自己的咎由自取,並不值得別人的同情。這種大起大落的人生
其實並不是什麼值得宣揚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我甚至覺得這樣的所謂勵
志片不過是種粉飾太平的糖衣炮彈,根本沒有觸及問題的真相。”
本片和漢考克所厭惡的那種勵志片完全不同。它講述的是一個從社會底層打
拼上來的橄欖球運動員的故事。在影片裡扮演奧赫的亞倫說:“奧赫從小就
是孤兒,飽嘗人間的辛酸。即使被收養,他還是沒有找到人生的目標,他試
圖離家出走,試圖自殺。我想這樣的人找到人生意義的話,那麼他的動力絕
對是無窮的。他一步一步走到人生巔峰的故事是有啟迪意義的。”

桑德拉•布洛克說:“整個故事裡最打動我的就是奧赫的成長經歷,很難想
像在那種情形裡長大的小孩還能保持樂觀和向上的心態,也很難想像他後來
是那麼成功,成了萬眾矚目的體育明星。我想這個故事是有教育意義的,它
能教導我們每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別放棄理想和追求。也許再走一步就能到
達理想的彼岸。”



花絮

•雖然影片改編自邁克爾•路易斯的同名小說,但是本片只是選取了小說中的
一條主線加以改編。

•原著小說於2006年出版,導演將這個故事的劇情發展到了2009年。

•橄欖球運動員奧赫的體重有344磅,約有156公斤。他的扮演者昆東•亞倫
有著和原型相得益彰的體重:380磅,大約有172公斤。

•在2009年NFL的選秀大會上,邁克爾•奧赫在第一輪以第23順位被巴爾的
摩烏鴉隊(Baltimore Ravens)選中。

•奧赫的大學橄欖球教練在影片裡客串了教練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