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浩劫.jpg 

 

◎譯  名 末路浩劫(台)/末日危途/路

◎片  名 The Road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11/25

◎台灣上映日期:2010/02/26 (原定1/15)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冒險/科幻/驚悚/劇情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字幕

◎IMDB評分 8.0/10 (6,739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0898367

◎片  長 87 mins

◎導  演 約翰•希爾寇特 John Hillcoat

◎主  演 維果•莫特森 Viggo Mortensen ....Man
      柯蒂•斯密特-麥菲 Kodi Smit-McPheeKodi ....Boy
      查理茲•塞隆 Charlize Theron ....Woman
      羅伯特•杜瓦爾 Robert Duvall ....Old Man
      蓋•皮爾斯 Guy Pearce ....Veteran
      莫莉•派克 Molly Parker ....Motherly Woman
      邁克爾•威廉姆斯 Michael K. Williams ....The Thief (as Michael Kenneth Williams)
      加瑞特•迪拉胡特 Garret Dillahunt ....Gang Member
      Bob Jennings ....Bearded Man
      Agnes Herrmann ....Archer's Woman
      Buddy Sosthand ....Archer
      Kirk Brown ....Bearded Face
      Jack Erdie ....Bearded Man #2
      David August Lindauer ....Man On Mattress
      Gina Preciado ....Well Fed Woman
      Mary Rawson ....Well Fed Woman #2
      Mark Tierno ....Baby Eater
     


◎簡  介 

這是一個發生人類文明大毀滅後的寓言故事,倖存下來的一對父子
穿過寒冷的城市廢墟、荒無人煙的沙漠不斷地向南行走,希望到達
溫暖的海邊,尋找到活下去的可能,寒冷、饑餓侵襲著他們,還有
吃人的人。孩子的母親不堪面對這樣的絕望,選擇了自殺。不願放
棄的父親,帶著幼小的兒子,推一輛超市的手推車,裡面放著毛毯
、油布、沿路找到還沒變質的食物罐頭,隨身攜帶一把只剩一顆子
彈的手槍,向南方不停跋涉。途中他們幾度陷入饑寒交迫的絕境,
幾次又幸運的絕處逢生。一路上,父親不時警惕著避開可能有人的
足跡以求自保,幼年的兒子卻常常寄望能遇上和他們一樣的好人。

不斷向南的求生之旅,將父子倆帶到了期望中的海邊,可是茫茫的
大洋,依然看不到任何生的希望,在海灘上停留數日後,他們繼續
前行。父親的咳嗽日益嚴重,加上腿部受傷,終於不支倒下,處於
驚恐中的兒子,在父親的遺言下,拿著手槍,獨自走到了路上。一
個有妻有兒有女的男人收留了他,男孩被一個出現的女人摟在懷中
,文學裡女性以救贖者身份現身的意象,再次出現,人類也在此刻
終於見到了重生的希望。

幕後製作

《路》與0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老無所依》同樣改編自美國
小說家考麥克•麥卡錫的作品,其中《路》更讓他摘下了2007年普
利策小說獎並受到了奧普拉書會的推薦。

  末日景致

考麥克•麥卡錫是當今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小說家之一。他1992年的
作品《All the Pretty Horses》被改編成了《脫韁野馬》,
2006年的《老無所依》被科恩兄弟搬上了銀幕,並獲得奧斯卡最佳
影片。而本片的改編來源——一本名為《The Road》的小說也為他
獲得了2007年的普利策小說獎。

影片描繪了一個在地球毀滅之後,人類尋找希望,艱苦生存的故事
。小說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麥卡錫對末日景色的描繪,那麼怎麼才
能在生活中找到這樣的荒涼的景致呢?導演約翰•希爾寇特說:“
小說裡沒有具體寫是什麼原因使地球毀滅,所以我決定放棄一切背
景說明,讓觀眾自己去猜測發生了什麼。為了找到這種末世景色,
我們得排除一切生命跡象——有顏色的東西不能要,植物不能要,
鮮亮顏色的衣服不能要,小動物不能要——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單色
的世界。不過我又不需要一個人為製造出來的世界,我希望電影裡
的世界盡可能地保持原生態的模樣。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最後在
匹茲堡找到了合適的外景。”匹茲堡是賓夕法尼亞州的第二大城市
,在它的近郊曾經都是重工業公司的住宅區。隨著上一次經濟衰退
的來襲,大部分企業倒閉,這些職工也都搬了出去。於是在上個世
紀的80年,這個小鎮子就被廢棄了,在也沒有人居住,甚至連流浪
漢也不來這裡。導演發現了這個“風水寶地”後,就在這裡安營紮
寨,拍攝起了電影。

為了能更加貼切地表達出“末日”這個概念,導演在影片的音樂上
也是煞費苦心。不同於一般好萊塢電影的音效轟炸,希爾寇特在電
影裡非常節制地使用了聲音元素。他說:“我不希望電影裡的聲音
和畫面看起來不搭調,所以我基本沒有在影片里加什麼音樂,可以
說這部電影是沒有音樂的電影。而且為了讓背景聲音一樣末日和死
寂,我讓錄音師使用了單向的麥克風,錄下來的只有風的聲音,聽
著電影裡呼呼的、單調的、甚至是乏味的令人不快的大地呻吟的風
聲,我對影片有了一種別樣的感覺。”

由於拍攝時間的加長,天氣漸漸轉暖,樹木發出了新芽,地上的積
雪漸漸融化,這是導演最頭疼的事情。希爾寇特說:“身上的厚衣
服漸漸穿不住了,太陽也越來越大,這讓我很頭疼。每次開拍前,
我們都要在地上灑上一層人工的粉末,演員也必須裝出很冷的樣子
,後期製作的時候也要為他們的呼吸里加上白色的霧氣。實在沒辦
法的話,一切只有借助於後期了。”

  維果•莫特森挑戰演技

雖然被電影界稱為“演技派”的維果•莫特森有著豐富的表演經驗,
可是他對《末日危途》中父親的角色依然不敢掉以輕心。這位擅長
出演低成本獨立製作影片的明星,此次拍攝本片,可謂是遇到了極
大的挑戰。他說:“當導演找到我的時候,我正準備好好休息上一
陣子。前面兩年,我都在疲于應付各種電影的拍攝。整整兩年時間
,我一直在工作,所以我決定開幾場攝影展,放鬆一下。後來希爾
寇特找到我,給我看了劇本和小說原著,我明白我沒法拒絕這個角
色。這個筋疲力盡的父親非常完美地契合著我當時的心理和生理狀
態,而且我還覺得雖然這個父親很疲勞、不知道他們走到海邊會發
生什麼,但是他還是充滿希望的。所以我覺得這個角色由我來演是
很恰當的。”莫特森答應扮演男主角之後,事情就簡單多了,對於
導演希爾寇特而言,電影的一個重頭戲有了著落;對於莫特森而言
,他需要做的就是養養頭髮和鬍子,並且減一點點體重。

為了達到小說中父親的“悲天憫人”的精神境界,莫特森開始了對
自己的打造。他開始有選擇地進行一些閱讀,聽固定的音樂,每天
嚴格得像僧侶一樣安排自己的作息,他甚至改變了自己的一些飲食
習慣。他說:“無論處於怎麼樣的生活環境之下,人都會有自己的
理想,都會有自己的希望。我和一些流浪漢交談過,這些人非常各
異,要麼有暴力傾向,要麼平易近人。不過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
那就是希望自己能改善當下的生活。對於這樣的一種生活,在地球
的末日之後的人類也一樣會有憐憫之心。不過在層層的壓力的重壓
之下,他們可能忘記了同情,有的只是暴怒。因為要活命、要吃飽
肚子、要穿暖衣服會讓人類失去理智和自己的社會性——這就是小
說裡展示的地球。我不敢說電影能超越小說,成為一流的作品,但
是它一定會給人以不同一般電影的啟示。”

花絮

•本片是導演約翰•希爾寇特拍攝的第一部美國電影。

•《末日危途》的小說在美國出版之前,希爾寇特就已經讀到了一
篇書評,他隨即決定要把其拍攝成電影。

•《路》(The Road)這本小說為考麥克•麥卡錫拿下了2006年的
布萊克紀念獎(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2006年
的美國國家圖書獎和2007年的普利策小說獎。

•據說,《路》曾經影響了遊戲《輻射3》的製作。

•為了找到合適的外景地,劇組走訪了賓夕法尼亞、俄亥俄、路易斯
安那、華盛頓與俄勒岡。

•本片全部實景拍攝,沒有一個在攝影棚中的鏡頭。

•為了在室外錄下單一的風聲,而不是混雜了鳥叫、警笛和馬達的聲
音,錄音師使用了單向麥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