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 白銀帝國

◎片  名 Empire of Silver

◎年  代 2009

◎中國上映日期:2009/07/31

◎台灣上映日期:2009/07/31

◎國  家 中國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普通話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6.3/10 (45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1362045

◎片  長 106 Mins

◎導  演 姚樹華 Christina Yao

◎主  演 郝蕾 Lei Hao
      郭富城 Aaron Kwok
      張鐵林 Tielin Zhang
      珍妮佛•提莉 Jennifer Tilly
      雷鎮語 Zhenyu Lei
      丁志誠 Zhicheng Ding
      李依曉 Yixiao Li
      常藍天 Lantian Chang ....Eunuch
      Shih Chieh King ....Manager Liu
      曹操 Jonathan Kos-Read ....Pastor Landdeck
      Zhong Lu ....Lu Sao
      約翰•佩斯裡 John Paisley ....Dr. Wilson
      恬妞 Niu Tien ....Yu Feng
      Deshun Wang
      金士傑 Shijie Jin
      呂中 Zhong Lu
      

◎簡  介 

《白銀帝國》描寫的山西票號“天成元”堪稱清代的全國“金融大鱷”,它掌控全國金融,
兼營存放款,生意鼎盛時擁有中國各地以及俄國、蒙古、日本及南洋的二十三個分號,富可
敵國。本片的主軸正是“天成元”這一商業帝國兩代之間的傳承故事。除了糾纏父子二人與
一奇女子的三角戀情之外,更是借此傳承過程表現中國兩大思想體系——法家與儒家的義理
之爭。在影片中,又通過對綁匪橫行、八國聯軍、辛亥革命等一系列歷史事件的背景展示,
凸顯出商人重義這一晉商不同于其它的仁義精神。

清朝年間,山西“天成元”票號生意鼎盛,富可敵國,坐擁中國各地乃至俄國、蒙古、日本
,遍及亞洲、甚至南洋一帶的23個分號。一切的繁華富足都要歸功於票號主人康老爺經營有
成。

儘管看似榮景一片,但其中磨難心酸其實不足為外人所道。在國力日漸衰敗的大環境下,綁
票、擠兌、八國聯軍、辛亥革命、貪官鬥民等各種事件,連番掀起波瀾。

在外有政治國仇、內有族門鬥爭家恨的種種過程中,看康老爺與其長子如何能經歷諸多磨難
,仍顯現晉商的大仁大義及恢宏氣度、留名青史?

清末的山西,“天成元”票號巨賈康老爺膝下有四個子嗣。當多舛的命運陸續降臨在他的兄
弟們身上後,最不情願的繼承人三爺必須擔負起家族金融帝國的重任。

嚴厲的康老爺試圖按自己的想法把兒子打造成金融大亨,但理想化的三爺卻對父親的鐵腕管
理和經營道德充滿了質疑。他們之間的關係更因為三爺後母而變得愈發複雜。

在追隨父親的腳步和找尋真正的自我之間,三爺必須做出選擇....

在19和20世紀更迭時的山西,“天成元”票號巨賈康老爺(張鐵林 飾)膝下有四個子嗣。當
一件綁架案把家族成員陸續擊垮後,以酒色自殘的三爺(郭富城飾)必須擔負起家族金融帝國
的重任。

專權的康老爺試圖以自己為榜樣把兒子打造成金融大亨,並努力地向他的繼承者傳授“馭人
之術”。但理想主義的三爺卻對父親的權術手腕和商業道德充滿了質疑。

更糟糕的是三爺對他已被父親搶走的初戀情人,現在的後母(郝蕾飾)仍無法忘情。他們之間
的關係因此愈發複雜。

在追隨父親的腳步和找尋真正的自我之間,三爺必須做出選擇。貪婪、欺詐和妒恨在八國聯
軍入侵、由銀本位改為紙鈔的金融變革和早期民主革命的喧囂中湧動……

幕後製作

  導演闡述

晉商

晉商的故事已經埋沒了一個多世紀。這段歷史被遺忘,或多或少源于商人們地位的卑微和晉
商隱密的行事風格。在封建中國的社會等級中,商人被看做是最低的一等:學者、農人、工
匠(包括木匠,藝匠等)之後才到商人。他們之所以被壓制,正是因為其擁有的財富以及隨
之而來的權勢。某些朝代甚至不允許商人穿絲綢的服飾,便是怕他們的財富外露而產生影響
力。在這種壓制下,晉商們卻逃過了朝廷的監視,積累了可匹敵國庫的財富。他們可以說建
立了一個和朝廷平行的帝國,有時甚至還會挑戰朝廷的權威,但並沒有引起任何災難性的後
果。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不顯山不露水:他們的原則之一就是“藏”。而在史跡上,
這造成的結果就是他們的體系和所作所為幾乎無跡可尋。直到近些年,因為有一群掌櫃們洩
憤的書和當時的地方誌及國庫紀錄,他們的故事才逐漸被世人所知。

堪比今日華爾街

我生在臺灣,但我的老家在山西。我是很偶然地才瞭解到晉商們的體系和道德觀,以及孕育
了他們那個金融王朝的歷史背景。他們和明清時期的朝廷關係緊張,卻又相互依存。正如今
日的華爾街,晉商們和中央政府的關係密切。除了放債給各類工商業外,票號還借出了大量
的錢給清政府。他們從財政上支助了清政府與太平天國一戰,他們還借錢給各地方政府上繳
國庫的稅務,並因此賺取高額利息。

當我剛接觸這個項目的時候,美國安然公司剛剛爆出醜聞。我意識到《白銀帝國》可以是一
個講述金融道德的故事,所以在影片中我嘗試著將這個聲音傳達出來。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會
跟當今的世界更加相關。

在《白銀帝國》中,三爺這個角色有一句話:“做生意不過就是做人”。在影片故事發生後
一個世紀的今天,在兩次世界大戰,眾多區域戰爭,數碼革命等等之後,這個世界的問題仍
然回歸到:人在眾人之中該如何自處?一個非常儒家哲學的問題。

  儒家價值觀

晉商的金融機構,又稱為“票號”,從很早就開始培養他們的人手。男孩子還在十二、三歲
的時候就通過舉薦或者考試的方式被選作學徒來培養。他們會繼續傳統儒家思想的學習,除
此之外,也會進行數學和外語(包括日語和蒙古語)方面的培訓。儒家傳統的價值觀和公平
正義的理念成為約束晉商的行為準則的核心。他們自認為,同時也經常被外人認為是“儒商
”,這個稱號本身就被賦予了很高的道德行為標準。因為他們對道德的重視,所以制定了各
種各樣的行為規範,特別是針對性行為的規範,由上至下所有的商人都必須遵從。票號掌櫃
不得離婚、娶妾或者逛窯子。他們在駐外的崗位上,每三年有一次六個月長的假期,可以回
家看望妻子和家人。這種修道院般的生活方式造就了他們更好的工作表現。

一部關於家族傳承的電影

當我剛開始這個項目的時候,我知道我必須從成一厚達三冊的長篇巨著《白銀穀》中找到一
條劇情發展的主線。我當時想:《李爾王》、《哈姆雷特》和《教父》都是以傳承為情節核
心的家族故事。既然我手上的也是一個強大家族的故事,我就決定將家族傳承做為電影的主
線。

三爺在他的家族責任和自我欲求間掙扎。他在兩個層面上感到被其父親所背叛:康老爺不僅
娶了他的初戀情人,而且還在正人君子的面具偽裝下從事著不為人齒的勾當。然而做為唯一
能承擔家族責任的兒子,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三爺無法置身于家族之外,他必須擔當起族長
的責任。但同時三爺又是個極具反叛意識的人,他忠於自己失去了的愛人,並以此表達他的
反抗。他不留情面地拒絕了康老爺讓他與沉迷于鴉片中的妻子生育後代的要求。我深知我必
須向觀眾闡明家族傳承這個使命在大家族中的重要性,我也希望能利用這個金融帝國來反映
中國封建帝王時期的治國規則。

  儒家PK法家

康家兩代人,老爺和三爺,之間最主要的衝突是為了一個女人,但同時也來源於他們意識形
態的不同。儒家和法家兩種思想體系所分別產生的勢力構成了中國封建時期宮廷紛爭最主要
的來源。一代又一代的儒家學者屈從于皇帝的統治下,試圖在自己的良心和責任感以及朝廷
裡生存和升遷的需求間掙扎。儘管有儒家思想正統做掩護,實際上所有的中國皇帝施行的都
是法家思想中所闡述的統治技巧(《孫子兵法》,《資治通鑒》都是例子)。

女人的身體屬於自己嗎?

既然我決定將家族傳承做為重點,對劇情發展來說,一個女人的生養能力自然而然地就變得
很重要。一個女人的身體屬於她自己,還是屬於生她的娘家或者娶她的夫家這一議題,通過
康老爺和他年輕夫人之間的暴力行為得以展現。我把這段情節寫進電影是因為我希望康夫人
能是一個頑強的珍視生命的人。我希望把她塑造成一個堅持自己信念的人,而不是被動的成
為周遭環境的犧牲品。她深愛著三爺,並為其所犧牲。但當她意識到對他的愛會毀了自己的
時候,她也能決然地離開。她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並願意為之而努力。她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她是屬於她自己的。

  人生中的選擇

我在三爺的屋裡掛了一幅書法,上書明朝儒家心學派王陽明的“致良知”。《白銀帝國》是
關於三爺的人生選擇的。三爺經常問自己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他的良知讓他成為了自己道德
責任感的俘虜。他是個道德層面上的英雄,因為他選擇對別人有利的做法,犧牲自己珍視的
東西,使自己的良心得到保全。三爺也是個富有同情心的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清朝和民
國的過渡時期,他願意用家族積蓄來償還儲蓄者的損失。這個決定與他父親置民眾之苦難於
不顧堅持屯鹽賣高價的做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父子之間的意識形態衝突變成了血淋淋的遊
戲:權貴決定貧賤者之生死。

  父子之爭:不同的管理方式

儒家和法家都是統治的哲學。儒家講求人性化和仁厚,而法家則強調控制。《白銀帝國》中
父子之爭中明顯行為方式的對比是為了凸顯這兩種意識形態間的區別和它們所帶來的不同結
果。兩人之間的思想衝突在三爺作為繼承人必須為票號選擇一名總經理時爆發。

《白銀帝國》中善於權術的康老爺試圖為他的兒子選總經理,向兒子強調“控制人的藝術”
。他引述了法家中三種皇權控制官員的方式:名,利的嘉獎,以及讓人感到敬畏。康老爺在
片中貫徹了這一讓雇員們心生敬畏的理念。在電影的開頭,他使計謀將邱掌櫃逐出票號業,
目的為了讓邱心生感激畏懼,而因此全身心服貼於他。但三爺對邱掌櫃的不滿正來自于他的
父親為他與邱建立的關係:一種基於畏懼的主奴關係。康老爺像其他封建統治者一樣,對強
調思想操縱的法家系統深信不疑。

三爺則是個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人。他遵從自己的良知,並希望找志同道合者做工作夥伴。
與三爺觀念相近的戴掌櫃因為其極度專業的工作能力和行事方式讓康老爺覺得是個威脅。因
為理念上的一致性,三爺選擇了戴掌櫃擔任他的總經理。他們之間建立的是相互尊重的平等
關係。

  拍攝

拍攝持續了四個半月,從2006年9月到2007年1月31日,按計劃完成。所有的拍攝都在實景
進行,轉了九次場,到了四個省份(包括位於西北和華北的甘肅,青海,山西和河北),
13個縣市和40多個場景。《白銀帝國》中的所有建築都是經歷了時間和災難考驗的真實建築
物,現在都是博物館級別的了。拍算盤的那場戲裡出現的明朝建築已經有500年歷史,是現
在全中國僅存的兩座鑲金漆建築之一。缺鹽的民眾所聚集的那座橋則是元朝的,至少有700
年的歷史。康家的大院則是在山西現存的三座不同的大院中拍攝的,另外那座碩大的西式橋
樑在天津。後期我們利用了很多電腦畫面處理技術將實景中出現的現代痕跡抹去。

服裝和道具

電影中男人的服裝都是專門做的,但是各類裝飾物,包括玉珮、帽子上的玉片、戒指和扣子
等都是真的古董。婦女們的服裝,特別是康夫人的衣服,都是用古董和新材料縫合起來的。
婦女們的頭飾也都是古董,有的已經嚴重褪色,不得不重新鍍金。有部分道具是根據歷史記
載重新複製的,像茶杯、毛筆和大算盤(根據博物館所藏按比例複製)等。但基本上所有的
裝飾、瓷器和傢俱都是真正的古董。因為價值不菲,所以所有的物件每天都需要24小時不間
斷的有人看守。我很清楚各博物館和私人藏家們容許我把它們納入電影中來的信任是來自我
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用膠片記錄真實的中國古代生活氛圍。我細品那些瓷器的顏色和傢
俱的木料,它們所展示的精良品質和高超技藝如今已不復存在。對我來說,和這些藝術品一
起工作是很令我感動的事。

  音樂

《白銀帝國》的音樂一共有六個主題,並起用了三位作曲家:蘇聰,長崗成貢和林海。蘇聰
曾經為貝爾托魯奇導演的《末代皇帝》作曲,並因此獲得了奧斯卡獎,他也是三位作曲家中
使用傳統中國樂器最多的一位。蘇聰的樂曲被用於兩位戀人成人後的愛情戲場面,也可以說
是圍繞著康夫人而作的。長崗成貢展現的則是宏大的哲理性的主題:家族、生意以及三爺本
人的哲學觀。林海譜寫的是關於家族情感關係和戰爭場面的音樂。我將電影中的不同部分按
照情感的需求,根據各作曲家的音樂風格,匹配給三位作曲家去創作。

  動盪的年代

《白銀帝國》的故事發生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當時的中國正經歷著保守派和洋務派之間
的文化內戰。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入侵以及辛亥革命均是這個過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而
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生存的銀行家們便成了這重大社會變革的殉葬品。

晉商們都受過良好的教育,而且經常多方遊歷,所以他們都相對西化,甚至可以說很時尚。
我在故事中融入了西方在華的影響,是為了更好地展示這些銀行家們在思想和生活方式上是
很都市化的。以歷史來看,辛亥革命本身也是受到西方思想影響的。而義和團運動則很像當
今世界中仍然普遍存在的極端主義運動,是反智和反西方的。這些動盪和八國聯軍入侵對銀
行家們有著直接的毀滅性打擊。在中華民國建立後,新的紀元也迎來了新的財政系統。票號
從此退出了歷史舞臺,有的選擇了關閉,有的轉變成了真正的銀行。但他們卻再也無法重現
在清朝百年金融統治的輝煌了。

  歷史背景

根據歷史事件改編的《白銀帝國》講述了一家票號的故事。票號可謂是中國現代銀行的前身
。正如在《白銀帝國》中的商人一樣,票號掌控著全國的金融命脈,同時壟斷了匯兌,借貸
以及儲蓄管理等業務。在《白銀帝國》中,這個虛構的商家反映了當時票號的狀況:他們在
全中國以及包括俄羅斯、蒙古和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都擁有大量的分號。

山西省被斯特林“西格威福在他所著的《宋家王朝》一書中稱為”中國的華爾街“。晉商以
他們的博學以及高效率的商業體系聞名,這也使他們在明清兩代能夠在財政上挑戰朝廷。

正如今日的華爾街控制著美國金融系統一樣,票號也掌控了當時中國的金融世界。做為借貸
的機構,票號的支柱是匯款業務。他們發明了一套有安全密碼的匯兌(類似于現代銀行所出
的現金支票)系統,使得商家和朝廷可以不用運送大量的銀子也達到交易的目的。

分紅製也始于晉商的發明。投資者和經營者從起始就一同擁有股份,這種做法在當時很獨特
,也保證了管理層的連貫性以及員工的忠誠度。員工們都會努力工作,爭取獲得股權,就像
現在資淺的律師爭取在事務所中升級成合夥人一樣。

所有的票號都是總經理中心制。投資人不得干涉銀行的運營和業務。他們以及他們的家人都
不得踏入銀行一步。這保證了體系內高水準的職業素養,也避免了家族企業中常見的裙帶關
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