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窒愛.jpg 

 

◎譯  名 窒愛/兄弟

◎片  名 Brothers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12/04

◎台灣上映日期:2010/03/12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劇情/驚悚/戰爭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7.5/10 (7,427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0765010

◎片  長 94 Mins

◎導  演 吉姆•謝裡丹 Jim Sheridan

◎主  演 傑克•吉倫哈爾 Jake Gyllenhaal ....Tommy Cahill
      娜塔麗•波特曼 Natalie Portman ....Grace Cahill
      托比•馬奎爾 Tobey Maguire ....Capt. Sam Cahill
      小克利夫頓•克林斯 Clifton Collins Jr. ....Major Cavazos
      拜莉•麥迪森 Bailee Madison ....Isabelle Cahill
      山姆•夏普德 Sam Shepard ....Hank Cahill
      Mare Winningham ....Elsie Cahill
      泰勒•吉蕾 Taylor Geare ....Maggie Cahill
      派翠克•福倫格 Patrick Flueger ....Private Joe Willis
      凱芮•穆雷根 Carey Mulligan ....Cassie Willis
      奧米德•阿布塔希 Omid Abtahi ....Yusuf
      Navid Negahban ....Murad
      伊桑•蘇普利 Ethan Suplee ....Sweeney
      阿榮•希弗 Arron Shiver ....A.J.
      Ray Prewitt ....Owen
       Rebekah Wiggins ....Marine Wife
      Carrie Fleming ....Marine Wife #2
      珍妮•瓦德 Jenny Wade ....Tina
      Sheila Ivy Traister ....Pilot
      Chad Brummett ....Co-Pilot
      Jason E. Hill ....Lt. Sanderson (as Jason Hill)
      Kevin Wiggins ....Navy Chaplain
      Yousuf Azami ....Taliban Leader
      James D. Dever ....Sgt. Major Dever (as James Dever)
      Kevin Adkins ....Flag Detail Commander
      Johnnie Hector ....Cop #1
       Jeremiah Bitsui ....Cop #2
      William Lawrence Allen ....Cop #3 (as William L. Allen)
      Michael-David Aragon ....Terrorist
      Benjamin D. Baldwin ....Cop #4
      Richard Wade ....Crew Chief
      Luce Rains ....The Nose
      Enayat Delawary ....Ahmed
      Rick La Monda ....Elvis
      Paul Ramos ....Sentry
      Shawn Bryan ....Marine Cadence
      Oscar Mejia ....Uniform In Helicopter
      David Bachelor ....U.S. Navy Chaplain
      Zachary Grand ....Afghanistan Boy
      Iris Dunbar ....Burka Woman
      J.D. Marmion ....Marine Hostage (as Justin Marmion)
      Robert Mitchell ....Marine Rescuer #1
      Collin D. Barry ....Marine Rescuer #2
      Janet Sanford ....Mourner at Church #1
      Casey Sanford ....Mourner at Church #2
      Gary Moore ....Marine Mourner #1
      Eric Steinig ....Marine Mourner #2
      Colleen Frye ....Woman in Church
      James Duffy ....Man in Church
      大衛•曼紮納雷斯 David Manzanares ....Bartender 'Dave'
      Michael Castellano ....Afghan Fighter
      Carol A. Salazar ....Woman on Bridge
      Wendell Sweet ....Orderly


◎簡  介 

故事改編自2004年的同名影片。托比•馬奎爾在片中飾演一位海軍陸戰隊
隊員,他為履行聯合國軍隊的任務而被派駐阿富汗,此後就人間蒸發音信
全無。傑克•吉倫哈爾所飾演的弟弟,只能代替哥哥照顧家庭,卻與嫂嫂
發展出微妙的感情。後來意外生還的哥哥在突然返家後性情大變,一連串
家庭問題也隨之浮出水面……

三十多歲的美軍軍官山姆•卡希爾(托比•馬奎爾飾)與他的弟弟湯米•卡
希爾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山姆是一個各方面看起來都堪稱完美的男人,
山姆擁有堅定的信仰,國家與榮譽他看得非常之重,而他的家庭也同樣顧
及,妻子格蕾絲(娜塔麗•波特曼飾)自打高中起就和山姆青梅竹馬,兩
人還有著兩個可愛的小女兒。而山姆的弟弟湯米則截然不同,雖然湯米從
小便很聰明,但他卻有些玩世不恭,對哥哥對國家如此忠誠顯得不以為然
。因為這個分歧,兩個兄弟之間,多多少少有些隔膜。

美軍在阿富汗的戰事吃緊,山姆被緊急派往前線。在一項特別任務裡,山
姆搭乘的黑鷹直升機被恐怖分子擊落,山姆生死不明的消息傳到了家中,
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突遭這一晴天霹靂,而湯米也決心要在哥哥不在的日
子裡,肩負起整個家庭的重擔。格蕾絲和兩個侄女成了湯米生活的重心,
而在照顧哥哥一家人的過程裡,湯米和格蕾絲之間也漸漸發展出了一種微
妙的情愫……然而,令人意外的事情發生了,山姆居然死裡逃生!只不過
回到家裡的的山姆的脾氣開始變得古裡古怪,與之前的山姆判若兩人,湯
米必須要瞭解清楚是什麼讓哥哥變成這樣……


一句話評論

《兄弟》說明一點,再花瓶的演員只要能夠選對角色,就能夠在銀幕上證
明自己的演技。

  ——《綜藝》

比起某些像鬧劇一樣的戰爭大片,本片更加踏實,更加誠懇。

  ——《紐約時報》

托比•馬奎爾從影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從未見過他在銀幕上如此
的陰暗。

  ——《芝加哥太陽時報》


幕後製作

  一次充滿信心的翻拍

導演吉姆•謝裡丹這位年逾60年的導演從影數十年,作品不多但重在質精
,《我的左腳》、《以父之名》、《因愛之名》等都是有口皆碑的佳作,
這次他為什麼選擇了翻拍老片?對此吉姆•謝裡丹說:“我不認為翻拍有
什麼問題,只有你覺得一個故事很好的時候,才會有重新拍攝它的感覺。
原作我非常欣賞,因為我覺得原作故事講述了很多現實的社會問題,特別
是關於軍隊和家庭之間的描述。我經歷過越南戰爭,後來又經歷了海灣戰
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在這些經歷之後,我知道戰爭並不有趣,
它只會讓一個又一個的家庭充滿悲傷。我雖然很像拍攝這樣的戰爭題材,
但已經有許多我覺得很優秀的導演拍出了不同的優秀電影,我認為自己並
沒有重複的必要。所以當我看到《兄弟》的時候,這部電影的特點讓我有
了拍攝的想法,而這一切都很順利,最終就成形了。”

談及改編這個故事乃至拍攝的過程,吉姆•謝裡丹繼續說道:“事情開始
做的時候,我和編劇大衛•貝尼奧夫的理念很一致,這個故事不需要改動
太多,而要刪除與新增的內容,我和大衛•貝尼奧夫討論大概有1個月,最
終我們選擇了一個看上去最合適的改編方式,原版的故事並沒有做什麼傷
筋動骨的大改,故事的主題也依然延續了原版那種批判戰爭與家庭的傷害
,不過更加重點的描述了托比•馬奎爾所扮演的山姆•卡希爾的經歷,因為
在《兄弟》裡,我和大衛•貝尼奧夫都認為他是一個左右故事的核心人物
,而他的故事裡,我們想講述給觀眾的道理都蘊含其中。”

  與演員契合的角色形象

相較於吉姆•謝裡丹的信心滿滿,本片編劇大衛•貝尼奧夫則要謹慎得多:
“這個故事我認真的思考了很久,因為這是一次重寫劇本的活兒,但他並
不比我原創一個全新的故事更輕鬆,甚至還要更加的棘手。原作很優秀,
口碑很好,大家通常都會多翻拍的故事有著許多戒心,甚至只要聽到這是
一部翻拍的電影,就會有種先入為主的印象,覺得這個片子肯定不怎麼樣
。所以,我並不想讓大家看完電影以後還會有這種想法,因此對於這次翻
拍,我準備了很長的時間。”

雖然說話如此謹慎,但大衛•貝尼奧夫其實在重寫劇本上已經頗有心得,
2007年《追風箏的人》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就是由他執筆劇本,
而09年的熱門大作《金剛狼》同樣出自他的手筆。在《兄弟》裡,大衛•
貝尼奧夫認為:“這個故事最先確定了演員角色,而後導演才建議我在寫
劇本的時候能夠貼切相應的演員。傑克•吉倫哈爾和托比•馬奎爾兩個主角
的電影我都看過很多部,我很熟悉他們在銀幕上的形象,但在現實生活裡
還並不是那麼熟悉,因此說實在的,對於導演這個要求,我覺得有些強人
所難。不過我們在籌拍的時候就已經見過幾次面,隨後隨著接觸的增多,
兩個人在《兄弟》裡的形象和他們的故事,也就漸漸的清晰起來了。”

對於編劇的這種創作方式,因《蜘蛛俠》而成名的托比•馬奎爾也顯得很
喜歡:“我太愛這樣的劇本了,因為他完全是為演員而打造,這是一種
尊重演員、同時也尊重電影的表現,因為它能夠讓演員迅速的進入狀態
,理解這個角色。我在電影裡演的其實就是自己,只不過是過著另一種
人生的自己而已。”


花絮

•本片翻拍自2004年的《血海兄弟》。

•在片中出演Cassie的凱芮•穆雷根在聖鄧尼斯電影節上接受採訪表示,
她能得到這個角色是因為一個送去美國的試鏡帶。裡面有個鏡頭是她即興
發揮的,那是淩晨3點拍攝的,而正是這個鏡頭讓導演吉姆•謝裡丹看上
了她。她稱這個為“火試”。


精彩對白

Sam Cahill: You know what I did to come back here You
know what i did

山姆:“你知道我都做了些什麼才能回到這兒來?你知道我都幹了些什
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