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災記.jpg 

 

◎譯  名 狼災記

◎片  名 The Warrior And The Wolf

◎年  代 2009

◎中國上映日期:2009/10/02

◎香港上映日期:2009/10/22

◎國  家 中國/中國香港/日本/新加坡/美國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普通話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4.1/10 29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1300169

◎片  長 92 Mins

◎導  演 田壯壯 Zhuangzhuang Tian

◎主  演 小田切讓 Jô Odagiri
      李美琪 Maggie Q
      庹宗華 Chung Hua Tou

◎簡  介 

《狼災記》的故事帶有幾分神話色彩,西元前300年的秦代,在長
城以北草原上戍邊的秦軍在一次和當地部落的戰役中,捕獲了一個
女子,秦軍統帥陸沈康佔有了這個女子,女子告訴陸沈康,如果外
族男人跟她做七夜夫妻,兩人都會變成狼,陸沈康和這個女子在相
處七天七夜之後,果然變成了狼。若干年後,秦漢交替,長城沿線
的狼災卻依舊頻繁,其中有一對特別兇狠的狼傳說就是陸沈康和那
個部族女子的化身。

當代經典電影大師田壯壯籌備經年,終於把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之
奇幻短篇故事《狼災記》搬上銀幕。

二千多年前的中國,邊境飽受外族威脅。中原士兵被派往邊疆抵抗
外敵,長年累月過著遠離家人、朋友、朝廷的征戰生活。他們像是
被世界遺棄了,只有與嚴峻的大自然搏鬥,與兇猛的野獸為鄰。

張安良是負責駐守邊疆的將軍,他的部隊中有一名新兵陸沈康。陸
起初並不願意參與戰事,血淋淋的兵器及屍體令他害怕及厭惡。陸
心地善良,嚮往和平,有一次他看見一隻幼狼,不單不殺掉,反而
把它養下來。張安良欣賞他的正直和勇氣,漸漸與陸成為好朋友。
可惜在一場戰事中,張受了重傷,為了保命,只有被送離戰場。剩
下陸沈康孤單作戰。

嚴冬,雙方作戰的隊伍均無法再前進,陸沈康只好領著部隊暫時住
進山脈裡的卡雷村。夜裡,一個年輕的卡雷女人從陸沈康住的房子
的地板下爬了出來。女人的丈夫死了,家人走了。她跟陸沈康一樣
,是被世界遺棄了的人。

女人的一生本來註定要在孤獨中渡過,可是在這個狼災頻仍的異域
裡,陸沈康和這個女人的情欲一發不可收拾;在無情的嚴寒之中,
兩人重新找到生命的氣息。他們知道要為這種不尋常的感情付出代
價,可是熱情已經像猛火一般,令他們成為了野獸。最後,當張安
良重遇他的故友陸沈康的時候,竟然是那麼意想不到的情景!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十幾年前侯孝賢導演拍完《悲情城市》來到北京,閒談時給我推薦
了一篇小說,日本作家井上靖先生寫的西域短篇《狼災記》,他認
為適合我拍成電影。

看完小說感覺得很過癮,只是篇幅太短,很難改編,怎樣的拍攝風
格,怎麼去結構框架,怎麼豐富故事容量,等等,都是難題。

四年前投資人和我商量籌備拍攝《狼災記》,我當然希望能夠拍攝
這部電影了,反反復覆考慮之後,終於確定了這部電影的表現形態
,決定採用三段式的結構:即每段有自己獨立的事件和故事,同時
三段之間又有著不可割裂的內在聯繫。

第一段是兩個男人的故事;第二段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故事,
第三段是兩隻狼和一個男人的故事。

我想表達人的宿命感:命運。命運是個很特殊的話題,有著許多的
不可知的因素:張安良這個職業軍人,將陸沈康訓練成殺人的工具
,兩個人也在軍旅中成為患難;而陸沈康變成狼以後,卻遵循著狼
的原則將張安良追殺至死,陸沈康與卡雷女為了愛情甘願墮落成為
狼。

在拍《狼災記》時我更在意的是人和人,人和狼之間宿命的關係,
命運中的延續和迴圈,戰爭、環境、自然、動物、人類等;彼此之
間冥冥之中有一種命運的因果……

我想拍出一部很純粹的電影,它不帶有今天人的意識形態在裡面。
它帶有傳奇神話色彩,但是它並不是講傳奇神話的電影;它是寫人
的心理、人性、狼性,殘忍和情感。

  美學探索:傳奇中的真實更有力量

我從拍《德拉姆》以後,一直在想創作中的虛與實的問題,並且逐
漸從每一部電影裡把傳統現實主義的東西拋棄,這可能是自己在美
學上的認識。其實真實的東西是沒辦法界定的,東方可能更講意境
和情緒,我自己也喜歡這樣的東西。要說拍《狼災記》是不是由於
我喜歡裡面的傳奇色彩,也不是,而是我覺得這種方式把人的更真
實的內心的東西表現得更有力量,或者更有想像空間,所以才會對
它有興趣。

學電影和做電影的人這麼多年一直在討論虛與實的問題。荷蘭記錄
片導演伊文思一直在提倡一種介於紀錄片和劇情片之間的方式,他
認為真實是有力量的,所以一直拍記錄片,但他記錄片裡又有很多
唯美的東西。

所以其實很多電影人都在探尋電影真正的力量在哪裡,在我看來,
是看你怎麼去認識真實,虛和實並不是真實和非真實的東西,它可
能是藝術表現力的尺度問題。我現在在教書的時候,可能會更多地
想這個,這個問題是特別難講清楚的問題,比如我拍《德拉姆》的
時候,一直沒想過要拍一個真實的記錄片,你從我的畫面和構圖可
以看到這點。收集素材的時候,我的攝影師有七天在山裡去拍東西
,去找一種我們認為的真實和意境之間的東西,不是拿起攝影機就
拍,而是有創作者自己對這方水土的態度在裡面。這種態度露出來
呢,就有點太媚了,不露出來呢,又過於冷漠,這之間是挺難的。
這個問題是我這幾年從專業角度上特別關注的,你又要把感興趣的
人拍出來,又要重新去創作。

  創作嘗試:在結構中獲得敘述自由

任何一個生活在社會裡的人都知道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所有創
作者都知道,肯定是躲不掉審查制度的,所以你拍的電影一定要是
主流價值觀允許的。在這樣一個前提下,你怎麼去操作一個題材一
個內容,那就要用你自己的藝術創作方式。

拍這個電影的時候,我最困惑的問題就是結構,原小說的結構就是
那麼拉拉雜雜幾筆就把好幾年的事給說了,但電影不可能這麼做,
所以電影結構是最讓我頭痛的事。如何去表達小說的人物,蒙恬這
個角色要不要,結構和人物到底怎麼才能成立,如果不成立你就無
法去鋪設這個故事,這兩樣東西是我這十幾年裡每當想到《狼災記
》的時候就最頭疼的。

當開始籌拍的時候,也請了兩撥人寫了劇本了,還是不滿意,這個
結構總是有問題,不是臃腫了就是人物間的轉換的切入點有點勉強
。後來偶然有一天,我突然想做一次嘗試,能不能把這變成三塊結
構:兩個男人的故事,男人和女人的故事,男人和狼的故事,讓它
從內部裡面有聯繫就可以,那我就可以集中敘述每一個部分的人物
關係,他們之間只要有聯繫就行。這樣的話,每一部分的人物關係
就變得簡約了,我可以筆墨集中了,而且在結構上我也就自由了。
另外,我也想嘗試,這種三段的結構,中國觀眾看來是不是真的很
吃力。

  主題探討: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

15年前的感觸到現在基本是一樣的,因為小說裡就是那麼點東西,
之前雖然由於結構和方式的原因,這麼多年一直沒想通怎麼把它拍
出來,但每次想起,還是會被裡面的東西感動,那種人性和狼性之
間的轉換,兩個心死的寂寞人的內心碰撞,那種對自我的放棄等等
,那種很蒼涼的東西,感動我的還是這種東西。

《狼災記》裡我最喜歡的是先秦那種生命價值觀,那時候很多東西
是比生命更重的,信仰、感情等等好多東西,這些都是非常讓我感
動的。最後狼把人咬死,更多給人一種宿命的感覺。當時陸沈康對
張安良的態度已經變成狼的原則,你曾經親手讓他殺人,最後你死
在他手裡,但最終還是三個人之間的故事,這也是文藝作品裡的設
定,它是有一種冥冥之中的宿命觀在裡面的。

要問為什麼拍一個前秦的傳奇故事,我覺得電影不應該只關注今天
的眼前的生活,一個電影要拍好幾個月,你拍完了,很多東西都變
了,我覺得電影不應該跟時政有關係,它應該是被抽空了的獨立的
時間和空間,它應該放在什麼時間都可以看,都不過時,這才是好
玩的,就如很多音樂很多戲劇可以流傳幾百年,因為它是一個抽象
的濃縮的東西。

在影片裡這對男女之間,有一種特別的情緒,是他們在發生關係後
的一種羞恥感,我覺得可能井上靖對羞恥感這一部分的感受更強烈
一點,我覺得是他對日本戰後戰敗的心理,而這對整個故事的氛圍
也是有某種影響的。而我認為,陸沈康的那種羞恥感是對卡雷女的
激怒,他肯定是不想讓別人看到的。這讓卡雷女覺得特別好笑,無
恥,所以卡雷女在激怒他。那時候實際上他們之間慢慢沒有隔閡了
平等了,兩在依偎在一起的時候可能慢慢有一種溫暖的感覺,慢慢
就像夫妻一樣住在一起,但這時候心裡是不平等的,因為男的可能
動不動就拔劍,女的則是動不動就要躲到地窖裡,這其實是挺折磨
人的狀態。

  男人和女人:愛,本能,現代文明

陸沈康和卡雷女的關係中是沒有所謂的現代文明的,他們的狀態更
原始,他們更多是肢體的判斷:觸覺,味覺,而不是思想的判斷,
他們沒有思想,那時他們只有約定俗成的族規、制度而已,最簡單
的束縛制度。

男性在這個電影裡是無奈的,張安良和陸沈康是軍人,軍人就是一
個執行者,他是為政治服務,為國家利益服務的,他要打仗,打仗
就要殺人。他並不要求自己在服務中是正義的還是邪惡的,他也沒
有權利要求,而陸沈康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去完成生命領悟歷程的。
影片的第一部分是他逐漸變成職業軍人的過程,在這個過程裡,他
開始迷失自己最原始的東西,善良啊,懼怕屠殺啊,他甚至會有癲
狂的時候,想去用武力來表達自己。

陸沈康和卡雷女一開始是特別對峙的,對峙到卡雷女甚至想殺陸沈
康。但在這個封閉環境裡,她的判斷力慢慢複雜起來,她會想,身
體的感覺到底是準確的還是不準確的,旁邊有一個會呼吸的東西,
是親切還是厭惡,她變得不確定起來。陸沈康對她的態度也在慢慢
改變,並會幫她做了一些東西,她從那種態度裡感到一種同類的感
覺,所以他們兩之間有一種釋懷的東西。

陸沈康和卡雷女之間可能都談不上愛,他選擇了一種方式,這種方
式他覺得是平靜的,是屬於他最初衷的,與他當兵之前的平靜是一
致的,這種平靜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你不是人了,但是他覺得不重
要,他覺得是可以接受的。就是最本能的選擇,也可能愛本來就是
最本能的選擇,可能是我們現在特理性地談到愛了。

 價值觀問題:關注生活之外的東西

從電影市場品種來看,《狼災記》應該是一個挺有特點的電影,而
且不難看,但是可能這個背後的情感跟我們今天平和的生活是有一
點差距的,關鍵是你是否願意關注你生活之外的東西,為你今後的
生活作為備份用。

很多事情看起來沒有聯繫,但它突然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就都有
聯繫了。人應該更多地去認知一點東西,而不是只是為了一種價值
觀存在,我還是覺得人應該去接受更多的資訊,或者去思考電影中
的傳遞的東西。有人拿這個跟《魔戒》比,但我老講的是,其實在
中國看得懂《魔戒》的未必有幾個,它對人性的描寫是很複雜的,
但它有著西方國家對待信仰的普世價值觀在裡面,它一定會賣錢的


我不知道《狼災記》會怎樣,我只希望如果看得人多的話,那也許
是大家還是想去關注更多的東西,其實這幾年有地震、颱風、金融
危機,人們應該從年輕時候就去閱讀一些東西,然後在突變的時候
,會處變不驚。我們這些人,就是十幾歲的時候文革開始,被扔到
一個不知道什麼地方,把自己混得結實,什麼都不怕。

花絮

??《狼災記》對白全部配了普通話,小田切讓的對白由王志文的配
音。

??《狼災記》全程在新疆哈密的巴里坤拍攝,飲食情況成為
MaggieQ的一個難題。她只吃素,不吃肉,看到殺羊時那種血淋淋
的場面,都覺得難受。三個多月的拍攝時間裡,她一直堅持吃土豆
,到最後看到土豆都想吐了。

??狼特效占去全片四分之一的費用,"狼風暴"也正是全片最燒錢的
一場戲。

?? 《狼災記》於2008年7月開始在新疆拍攝外景,據田壯壯導演介
紹,侯孝賢導演早在15年前就向他推薦了《狼災記》的小說。田壯
壯對這個故事非常喜歡,擁有《狼災記》拍攝權超過10年,並投注
了大量心血。Maggie Q對於拍攝的外景地新疆巴里坤讚不絕口,
“我一進劇組就聽說這個外景地是導演花了三年時間物色的。感覺
太美了,一下子讓人心靈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