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 孤兒怨/孤兒/孤疑

◎片  名 Orphan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07/24 

台灣上映日期:2009/08/14


◎國  家 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

◎類  別 驚悚/劇情/懸疑/恐怖

◎語  言 中文/英語/美國手語/愛沙尼亞語

◎字  幕 英文/西班牙文/法文

◎IMDB評分 7.2/10 6,321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1148204

◎片  長 122 Min

◎導  演 佐米·希爾拉 Jaume Serra

◎主  演 維拉·法梅加 Vera Farmiga ....Kate Coleman
      伊莎貝拉·弗爾曼 Isabelle Fuhrman ....Esther
      彼得·薩斯加德 Peter Sarsgaard ....John Coleman
      吉米·本內特 Jimmy Bennett ....Daniel Coleman
      Lorry Ayers ....Joyce
      Matthew Raudsepp ....Saarne Institute Orderly
      安德魯·舍夫 Andrew Shaver ....Injection Doctor
      希·龐德 CCH Pounder ....Sister Abigail
      Aryana Engineer ....Max Coleman
      Margo Martindale ....Dr. Browning
      卡瑞爾·羅登 Karel Roden ....Dr. V rava
      Rosemary Dunsmore ....Grandma Barbara
      Jamie Young ....Brenda
      Brendan Wall ....Detective
      Genelle Williams ....Sister Judith
      Mustafa Abdelkarim ....Daniel's Friend #1
      Landon Norris ....Daniel's Friend #2
      Julien Elia ....Hospital Receptionist
      Leni Parker ....Delivery Room Nurse
      Gemma James Smith ....Teacher
      Pia Ajango ....Saarne Institute Receptionist
      Sugith Varughese ....ICU Doctor
      Luis Olivia ....ICU Nurse
      Ferelith Young ....Waiting Room Nurse

◎簡  介 
自從痛失自己還沒有出生的孩子之後,
凱特和約翰就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無法
自拔。他們的婚姻面臨著極大的考驗,
這時凱特的精神狀況也日況逾下,她整
晚整晚地做著噩夢,並被自己以前的痛
苦經歷所折磨。為了過上平靜、正常的
生活,他倆決定重新收養一個孩子。

在當地的孤兒院裡,他們不約而同地喜
愛上了一個艾斯的9歲女孩。於是便收
養了她。艾斯到他們家中之後,就離奇
地發生了一連串的令人戰慄的恐怖事件
,這些毫無徵兆的事情讓凱特相信艾斯
肯定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她並不
像她看上去那麼可愛。為了家人的安全
,凱特想憑藉著自己的力量揭開艾斯的
面具,可是沒有人把她的話當作正經事
,那麼等到真相大白時,這一切會不會
太晚?

一句話評論

在勒《蠟像院魔王》之後,佐米·希貴拉
爾再次拿起自己成名的恐怖驚悚片題材
。令人欣喜的是,寶刀未老的他依舊足
夠恐怖。

——《綜藝雜誌》

從《蠟像院魔王》裡走出來的佐米·希拉
爾這次在《孤兒》裡拍出了新意,當然
,他也對片中的恐怖效果引以為豪。

——bloody-disgusting.com

《孤兒》是那種不把你嚇死不甘休的電
影。戰慄之後,只能說這很爽。

——shocktillyoudrop.com

幕後製作

【恐怖片,依舊是恐怖片】

自從2005年的恐怖片《蠟像院魔王》初
試啼聲便一鳴驚人之後,導演佐米·希
拉爾就再也沒有涉足過恐怖片。2007年
,他拍攝了《一球成名》的續集。這部
電影情節老套,主題也不新鮮,並未收
到業界的好評。在沉寂了2年之後,佐
米·希拉爾捲土重來,帶著自己最新的恐
怖片《孤兒》重返恐怖電影界。

對於自己再次拍攝恐怖電影,佐米·希拉
爾表示說:“在《蠟像院魔王》之後,
我便沒有再拍攝恐怖電影,因為我不想
用電影類型來限制我自己。再說,我也
不覺得拍攝一部恐怖片有什麼意思,我
在其中找不到任何樂趣了,所以我就在
2年之後拍攝了一部足球題材的電影,
《一球成名2》。首先我是個球迷,其
次我覺得這是一個極好的機會,全世界
幾乎都沒有什麼足球題材的電影,我很
想拍攝一部。拍完《一球成名2》之後
,我的老搭檔喬·西爾沃找到我,告訴我
說有個電影可以拍。雖然是恐怖片,但
是不會是簡單的《蠟像院魔王》的複製
”。

不過電影銀幕上已經有了很多關於可怕
的孩子的恐怖片,除了波蘭斯基的成為
經典的《羅斯瑪麗嬰兒》以外,還有《
驚魂眼》、《再死一次》,甚至是菜上
映不久的尼古拉斯·凱奇主演的《先知》
。《孤兒》能從這麼多電影裡脫穎而出
麼?對此,導演希拉爾說:“《孤兒》
這個電影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有關孩子的
恐怖片,裡面有很多獨特、獨到的東西
,我沒有辦法用語言來描述它們。不過
,把孩子放在恐怖片裡拍攝的確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情。有很多大人不希望看到
孩子出現在恐怖片裡——尤其是這麼極
端的情況。但是這只是一部無害的恐怖
片而已。在艾斯的視角下,我能營造更
多的心理恐慌,製造更多的恐怖效應。
但是像在《蠟像院魔王》這樣的電影裡
,我根本沒有辦法去塑造什麼恐懼,這
個電影給了我很大的空間”。

【完美的演員陣容】

此次,在《孤兒》裡和希拉爾合作的是
數位實力派演員。曾經在馬丁·斯科塞
斯的影片《無間行者》中有出色表現的
維拉·法梅加在影片裡扮演了母親一角。
希拉爾說:“她是我最喜歡的女演員之
一,能找到她來演戲是我的榮幸。她的
到來,使得整個劇組蓬蓽生輝。她的表
演使整個影片與眾不同。雖然她在《約
書亞》裡也扮演了一個備受可怕的孩子
折磨的母親,但是我敢保證這部電影完
全不同。維拉·法梅加的表演絕對是過目
難忘的。我有兩個非常出色的演員,所
以我能把我的想法很完整地表現出來。
他們並不是為了錢才和我合作的,他們
在劇本裡看到了恐怖片的新元素和新理
念,而且這些東西打動了他們,所以他
們才會來拍攝《孤兒》”。

影片中男主角的扮演者是彼得·薩斯加德
,這位長著一副異域風貌面孔的美國演
員曾在2003年憑藉著在《欲蓋彌彰》裡
的出色發揮,獲得過第61界金球獎最佳
男配角的提名。對於和希拉爾的合作,
薩斯加德說:“(希拉爾)是一個非常
有創意的導演,他的劇本非常出眾,其
中有很多新鮮的東西,這並不是一部因
循守舊的恐怖片。我看過《蠟像院魔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拍攝過幾部
恐怖片。這次能和他合作,我感覺很幸
運”。希拉爾說:“如果說法梅加的表
演讓我們吃驚的話,那麼薩斯加德則是
我們的驚喜。在片場,他非常有感覺,
也很能來戲,他把那個對死亡和恐怖孩
子一無所知的父親演得恰如其分。有很
多人批評說恐怖片裡的演員只有一種驚
悚的表情,我覺得這是很片面的,如果
他們看了薩斯加德的表演之後就不會這
麼說了”。

影片中最核心的角色,小女孩艾斯的扮
演者是新人伊莎貝拉·弗爾曼,2007年她
曾與童星達科塔·范寧合作了電影《獵犬
》。至於為什麼要用這個新人,導演希
拉爾有自己的打算,他說:“在影片開
拍之前,我們試鏡了很多孩子,但是一
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後來,在一個偶然
的機會下,我看到了伊莎貝拉,我當時
就被她吸引了過去。和她聊了幾句之後
,我讓她來劇組試鏡。這麼大的孩子一
般都會有做戲的痕跡,也就是說往往會
表演得太猛,不過她在鏡頭前卻非常自
然。我當下就決定要她來出演艾斯。為
此,我還重新寫了艾斯的形象。我到現
在都覺得艾斯長的一定就是伊莎貝拉的
這個模樣”。

花絮

·在預告片裡,艾斯有句臺詞:“想要像
愛自己的親身孩子那樣去愛一個收養來
的孩子,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在預告
片發佈之後,華納兄弟公司收到了很多
收養孩子的父母和監護人的的投訴。迫
于壓力,華納公司把這句臺詞刪除了。

·這是導演佐米·希拉爾在《蠟像院魔王》
之後第一次重新指導恐怖片。

·影片在加拿大的多倫多、蒙特利爾和希
望港拍攝。可是劇組成員卻全是美國人
,而且影片的投資方也是美國公司。

·影片的男主角在今年有三部電影上映。
除了本片以外,其他兩部分別是《成長
教育》和《電光火石》。

·在找到伊莎貝拉·弗爾曼扮演艾斯之後
,導演佐米·希拉爾改寫了劇本裡艾斯的
模樣。原來,艾斯是一個有著金黃色卷
髮、藍色眼睛的女孩。

精彩對白

Esther: I don't think Mommy likes me very
much. It must be hard to love an adopted
child as much as your own.

艾斯:我不覺得媽媽都多麼愛我,想要
像愛自己的親身孩子那樣去愛一個收養
來的孩子,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Esther: I have a surprise for you, Mommy!

艾斯:媽媽,我有一個巨大的驚喜要給
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