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譯  名 您祖宗卡好(台)/零年/史上第一年(未分級版) /元年

◎片  名 Year One

◎年  代 2009

◎北美上映日期:2009/06/19

◎台灣上映日期:2009/08/28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喜劇/冒險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英文/西班牙文/法文

◎IMDB評分 5.0/10 (5,795 votes)
◎IMDB連結 http://www.imdb.com/title/tt1045778

◎片  長 100 Mins

◎導  演 哈樂德•雷米斯 Harold Ramis

◎主  演 傑克•布萊克 Jack Black ....Zed
      邁克爾•塞拉 Michael Cera ....Oh
      奧利維亞•王爾德 Olivia Wilde ....Princess Inanna
      瓊•戴安•拉法爾 June Diane Raphael ....Maya (as June Raphael)
      大衛•克羅斯 David Cross ....Cain
      朱諾•坦普爾 Juno Temple ....Eema
      奧利弗•普萊特 Oliver Platt ....High Priest
      克裡斯托夫•梅茲-普萊瑟 Christopher Mintz-Plasse ....Isaac
      漢克•阿紮利亞 Hank Azaria ....Abraham
      加伯裡艾爾•聖迪 Gabriel Sunday ....Seth
      維尼•鐘斯 Vinnie Jones
      Marshall Manesh ....Slave Trader
      哈樂德•雷米斯 Harold Ramis ....Adam
      山德•貝克利 Xander Berkeley ....King
      Gia Carides ....The Queen
      Courtney Shay Young ....Belly Dancer
      Matthew Willig ....Marlak
      David Pasquesi ....Prime Minister
      Eden Riegel
      Rhoda Griffis ....Eve - Adam's Wife
      Paul Scheer ....Bricklayer
      Rick Overton ....Sodom Officer Rick
      Z. Ray Wakeman ....Obidia
      Katie Soo ....Abraham's Daughter
            


◎簡  介 

影片發生在石器時代,傑克•布萊克扮演被部落流放的獵人
“Zed”,邁克爾•塞拉扮演被部落流放的採集者“Oh”。
導演通過兩人的漫遊展現了諸多《聖經:舊約》裡的場景,
比如該隱(David Cross扮演)和亞伯(Paul Rudd扮演
)、亞伯拉罕(Hank Azaria扮演)等。

《元年》講述的是被部落流放的獵人“Zed”和採集者“Oh”
在遠古時代漫遊經過一個個《聖經:舊約》中的場景,進行
了一場“荒誕搞笑”的奧德賽之旅。

在遙遠的數千年以前,那時候的人類以部落狩獵而紮堆居住
,其中就有這麼兩位獵人瑞德(傑克•布萊克飾)與奧(邁克
爾•塞拉飾)。瑞德和奧都是部落裡人人嘲笑和看不起的對象
,因為他們的狩獵技能實在是差得可以,每逢獵人出去打獵,
這兩位要不是空手而歸,要麼是陷入獵物的包圍圈,要讓其他
人來解圍。長久這麼下去,部落的人深深的感到一點:瑞德和
奧拖了整個部落的後腿。於是,經過一次全部落的公投,瑞德
與奧被部落酋長宣佈:驅逐出部落,永遠不得回來!

不過咱們的瑞德和奧可不覺得這是什麼要命的判罰,因為這兩
位早就不想在部落裡呆了。對於他們來說,這裡每天的生活就
是狩獵、吃飯和睡覺,實在是沉悶得要死,他們對外面未知的
世界相當好奇,一直都想好好的探索探索部落外的土地,這次
的驅逐令不就正好滿足了他們的心願麼?於是瑞德和奧帶上自
己賴以生存的石矛就踏上了旅程……

雄心勃勃的瑞德和奧不知道的一點是,他們身處的時間恰好就
在《聖經:舊約》所寫的世界裡,因為這個原因,他們的旅程
也就正好成為了見證舊約一個個故事發生的過程,他們不僅見
到了因為偷嘗禁果而被上帝驅逐的夏娃所生下的該隱(大衛•克
羅斯飾),還碰上了一直跟該隱關係不怎麼好的亞伯(保羅•路
德飾),甚至還跟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漢克•阿紮利亞飾)
做起了朋友。不過這些都不算什麼,因為他們最重要的任務就
是幫助印安娜公主(奧利維亞•王爾德飾)擺脫一場政治陰謀帶
來的暗殺行為,因為瑞德已經徹底被這位漂亮的公主所迷上了。
瑞德與奧在他們的奧德賽旅途上,慢慢的明白了自己生存的意

……

一句話評論

《元年》試圖將聖經從某種滑稽的角度去解讀,希望宗教人士
會不屑一顧而不是像《達芬奇密碼》那樣大發雷霆。
——《綜藝》

傑克•布萊克還是一如既往的在大銀幕上瘋瘋癲癲。
——《紐約時報》

拿原始人開玩笑,《元年》不是第一次,同樣也不是最得最棒的
那一次。
——Cinematical.com

幕後製作

  史詩級的惡搞片

集齊了傑克•布萊克、保羅•路德等好萊塢老牌喜劇演員以及邁克
爾•塞拉、克裡斯托夫•梅茲-普萊瑟等喜劇新丁的《元年》,講
述的是一個聖經時代發生的故事。由於數年前同樣跟宗教有關的
《達芬奇密碼》引起了一些波瀾,而其續集《天使與魔鬼》正在
熱映中,這是否會對同樣以宗教為主線的《元年》產生一定的影
響呢?對於這一點,影片導演哈樂德•雷米斯並不擔心:“《元年
》是一部整體基調很輕鬆甚至說很瘋狂的電影,但這都是源於傑
克•布萊克和邁克爾•塞拉兩位主角所扮演的人物做的傻事,在故
事本身,我們是很尊重《聖經》和宗教的。我們只是想通過那段
歷史,給觀眾展現一個與你平時在閱讀書籍裡所產生的記憶不一
樣的‘元年’。我們其實是把很多個故事串聯了起來,我想只要
是稍微理性一點的觀眾,都不會把他跟現實劃上等號,因此,我
並不擔心宗教界人士會對本片有什麼過於強烈的反應。大家都應
該以輕鬆的態度去面對這部輕鬆的電影。”

初看上去,這部《元年》似乎跟這幾年風靡的《驚聲尖笑》《約
會電影》《這不是斯巴達》等惡搞題材的喜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而導演哈樂德•雷米斯本身也參演了多部賈德•阿帕圖幫的電影
例如《永不止步》《一夜大肚》,那麼他又是怎麼看待本片的喜
劇風格的呢?對於這一點,哈樂德•雷米斯說:“其實我想很多觀
眾對於本片在一定的誤會,我承認這是一部惡搞電影,但我更願
意稱《元年》為史詩電影,因為我們想做的,是一部史詩級的喜
劇,製作人員為本片搭建了大量古時期的場景,那些場景都是經
過嚴謹考證,並非出自我們幾個人坐在會議室裡的憑空想像。雖
然《元年》是一部喜劇,但我們要製作的不是一部粗製濫造的喜
劇,它在電影的技術層面上應該是完美無缺的,我努力的做到儘
量少的瑕疵,希望觀眾會感到滿意。”

哈樂德•雷米斯不僅是《元年》的導演,而且還是《元年》的編劇
,此外戲癮頗大的他還在片中客串了亞當一角。對自己的作品如
此親力親為的他,如何看待這部作品呢?哈樂德•雷米斯說:“
《元年》的故事點子是我想到的,其實也是一群人聊天的結果,
稱之為集體智慧的結晶更恰當一些……可能我一開始的想法並不
是這樣,那時候我的想像裡,《元年》更接近一部幻想喜劇,主
角會從幾千年錢一直走到我們這個時代,見證文明的發展。但後
來確定了影片的拍攝計畫,我和其他幾位編劇開始寫劇本的時候
才發現,這樣的故事雖然聽上去很美妙,但它實在沒有什麼可行
性,更像是一個大雜燴形式的電子遊戲,所以我們又從頭考慮了
整個故事,最終確定了以《聖經》的舊約作為故事的主線。”

紮堆的好戲之人

《元年》的幾位主演如傑克•布萊克、保羅•路德、邁克爾•塞拉
、克裡斯托夫•梅茲-普萊瑟,在近幾年的作品裡都創造過不俗
的票房成績,而且幾乎全是清一色的喜劇,例如傑克•布萊克去
年不僅為《功夫熊貓》裡的阿寶配音,還在《熱帶驚雷》裡玩命
演出了一把,對於這部新作,傑克•布萊克說:“我很喜歡《元
年》裡我的服裝,它穿上去真的讓我感覺很像原始人。這部電影
最讓我吃驚的一點是導演的細心,那些描述原始部落的場景都是
很精緻的,例如我在片中所穿的原始人衣服,你如果拿歷史課本
來對比也不能找到什麼問題,因此我稱本片為一部認真的喜劇,
所有的製作人員都很認真的對待著它。在影片裡我和幾個演員都
有很多對手戲,我的角色是一個不被親人和朋友認同的人,他與
另外一個有同樣遭遇的人經歷了很多事,這其中瘋狂的事情相當
之多,讓我在拍戲的時候也感到很過癮,因為這種題材的喜劇並
不常見。”

好萊塢的新生代演員邁克爾•塞拉曾經在《朱諾》和《太壞了》
裡面都有不俗的表現,這兩部喜劇也創下了北美過億的票房成
績,在《元年》裡邁克爾•塞拉依然繼續著他的喜劇之路,對於
這部新作,邁克爾•塞拉說:“這部電影同我過去的作品都不太
一樣,我第一次嘗試完全在一個與現在不同的時代去演一個幾千
年前的角色,但導演卻需要我做得很現代化,這讓我困惑了很久
,不過後來我明白了導演的意思,他是希望我在片中的角色有一
種現代人的思維,因為在電影裡我和傑克•布萊克扮演的角色是
一對搭檔,他的角色很保守和固執,而我則需要演出一個現代人
的精明,這正好能形成一種反差。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它是我演
員生涯裡一次難忘的回憶。”

花絮

•因為本片涉及聖經的一些段落,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製
作人員曾經準備將所有人名都做一些改動,但最後考慮到影片
的完整性,仍然保留了原名。

•影片裡曾經設計了更多在聖經裡出現過的人物,但後來在影片
裡刪掉了。

•本片曾經預定的檔期是2009年春季檔,但後來因故更改到暑期
檔。

精彩對白

Zed: You could be my right-hand man.
Oh: I've seen what you do with your right hand. No,
thank you.
瑞德:“你很有可能會是我的得力助手。”
奧:“我看過你怎麼對待你的右手,不用了,謝謝你的好意。”

Zed: Almost unknown to conquer our land, you know,
it let me how excited.
Oh:Then how should we do?
Zed: Dinner.
瑞德:“我們要征服那片未知的土地,你知道嗎,這讓我多麼的
激動!”
奧:“那我們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呢?”
瑞德:“填飽肚子。”

Zed: You must bear in mind, the world and our
village is totally different, he is full of danger.
Oh:Yes, from you, I am sure this point.
Zed: Things better and you should see that can not
always looked at me.
瑞德:“你必須記住一點,這個世界和我們村子是完全不同的,
他處處充滿著危險。”
奧:“是的,從你身上,我確信這一點。”
瑞德:“更美好的事情你也應該看到,不能老看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go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